首页>正文
来源: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

助民行四方 蓝焰耀北疆--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2021-11-26 08:59:17 来源: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

  11月20日至24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全国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对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内蒙古消防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光荣入选“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名单。

  内蒙古消防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内蒙古“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坚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消防救援职业文化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展志愿者4.66万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0.5万场次,活动时长超30万小时,从最初的点点星火,汇聚成为闪耀在祖国北方的靓丽监焰。

  从零散到系统,一份意见擘画志愿发展“新蓝图”

  4月29日,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团委举办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授旗出征仪式,结合《志愿服务条例》发布实施《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和发展“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指导意见》,明确了建队方向和具体任务,为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提供了根本保障,是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从全国首创第一支马背消防队的探索,到草原“119”体系构建,再到“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该总队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与群众关系密切、队站覆盖广泛优势,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消防救援站设立“北疆蓝焰”志愿服务站204个,打造了“百姓点单-站点接单-服务站协调-“蓝焰”打卡-百姓评价”的精细化服务模式,形成了“内部”以消防安全帮扶为主,“外部”与地方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合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队伍专长,拓宽服务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活动到项目,百件实事擦亮志愿品牌“新名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是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的中心任务。

  据了解,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情爆发以来,“北疆蓝焰”服务队积极举行“防汛抗洪 豫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募捐活动,筹集善款79.16万元,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勇度过关。面对呼和浩特、阿拉善两地疫情反扑严峻形势,各级指战员主动请战,因父亲突发脑溢血返乡照顾亲人的消防员蔡伟佳,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到村委会报到,站岗执勤、宣传巡逻,日夜坚守在村口防疫哨位上,与卧病在床的父亲咫尺之隔,却又聚少离多。针对农牧区干旱缺水现状,“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改造灌溉和消防取水两用机井,研发“平时浇灌、战时灭火”多功能简易消防车,防止因灾返贫致贫,被群众亲切称为“道图怒”(蒙语“贴心人”)。“北疆蓝焰”这张名片已深入百姓群众心间。

  从自发到自觉,千名党员展现志愿服务“新形象”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队伍内部引发强烈共鸣,辐射带动了身边群众崇德向善的强大共识。

  老额吉哈斯其其格是社会人士中最早加入消防宣传服务队的志愿者,从事消防宣传工作已有32年之久。上世纪八十年代,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消防大队刚刚成立不久,由于大队地处牧区,会说蒙语的消防员很少,家住消防大队附近的哈斯其其格发现这一困难后就主动请缨,担任大队消防宣传志愿者,义务为大队进行消防宣传蒙汉语翻译工作。退休后,她组织身边牧民朋友加入消防宣传服务队,和消防指战员一道深入到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外的牧区,亲身讲解示范毡房用火用电常识,草料存放防火措施和草原防火知识。30多年来,她奔走6000多公里,随志愿服务队走遍了乌珠穆沁草原每一个村落,把消防车开进大草原,让灭火器走进蒙古包。邵艳缤作为“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的普通一员,一名应急救援战线奋斗20余年的“老兵”,从儿时父母收养弃婴,给予关爱和照顾,到今日带着自己的5岁女儿做慈善当义工,用真情将爱心传递延续。邵艳缤说:“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没有人不会遇到困难,支撑别人就是支撑自己。志愿服务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责任,要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心里有爱、眼里有光。内蒙古“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边际,以志愿服务作为密切消防救援队伍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张阳)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