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黑龙江:哈尔滨消防开展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拉动演练

2021-11-24 09:45:38 来源: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全面做好应对近期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准备工作,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拉动演练,实地检查专业队人员车辆编成、携行装备、战勤保障跟进及冰面水域专项训练开展情况,全面提升应对和处置雨雪冰冻灾害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拉动演练主要围绕雨雪冰冻事故特点,假设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需进行大规模、长时间、全天候的抢险救灾任务。指挥中心接到上级命令,立即调派支队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迅速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集结,共出动通信指挥车、抢险救援车、饮食保障车、宿营车、装备抢修车、蒸汽解冻车等车辆35台,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指战员100人,配备个人防护、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冰面人员遇险事故救援、建筑物坍塌事故救援等各类装备物资5000余件套。

  在拉动演练过程中,支队对专业队集结速度、作战力量编成、车辆器材装备配备、个人安全防护、防寒保暖措施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装备器材进行了低温冰冻条件下的性能测试,随机抽查了指战员职责分工及作战行动安全注意事项。

  参加拉动指战员协同配合、组织有序,通过此次拉动演练,全面检验了支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应对突发灾情的快速响应、编队出动、器材操作使用、现场应急处置等能力水平,提升了指战员的战备意识、安全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拉动演练检验了支队应对冬季突发灾害事故救援准备情况,进一步强化冬季执勤战备意识。

  下一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实际修订《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应急响应与处置预案》,优化支队级专业队和站级分队作战编成,组织指战员学习融雪化冰、冰面救援、冰雪路面车辆驾驶等专业知识,提高综合救援能力。与气象、电力、住建、交通运输、高速等相关部门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完善与公安、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单位联勤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气候变化和灾情信息,提前发布预警提示,分析灾害规模、危害程度、潜在威胁,确保第一时间派出充足力量到场处置。同时,配齐配足个人防寒防护、破冰除雪、饮食医疗、防冻防滑、照明导航等物资,全力确保情况掌握到位、部门联动到位、协同配合到位、综合保障到位。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