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王兆革: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1-11-09 11:23:30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定于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记者见面会,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将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与记者见面交流。

      中国青年报记者:

      请问王兆革女士,您20多年来一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进现场、查隐患、督促整改,请问您觉得这些多年最难的是什么?另外,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后对于安全生产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改变?谢谢。

      王兆革:

      感谢提问。我在应急管理工作已经20多年,工作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让企业如何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这里我讲一件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在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时候,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对辖区内所有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全面安全体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一家粉尘涉爆企业采用的是沉降室除尘法,消防没有设施,除尘设备也不符合安全要求,也没有安装阻隔防爆和火花探测等装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我们当时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什么时候隐患消除了,什么时候再恢复生产。可是这家企业老板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隐患整改上,只是千方百计的托关系、找人说情,看看能不能边生产边整改。后来我带着我的工作人员多次进到这家企业里,给他做思想工作,对他讲带病生产带来的严重后果。这家企业老板知道了严重性,主动完成了整改。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在进现场、查隐患、促整改,我们就是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个问题,从我的角度来说,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后,安全生产工作上最大的变化有两点:第一,从思想上感觉都非常重视了,这些年我们国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而且“三管三必须”正式写入安全生产法,各级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责任更加明晰了,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大幅度提升。抓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成为我们的一个共识。第二,我们执法上更加规范了,过去我们执法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没有统一的服装,只能穿便装,也没有打印机,只能手写执法文书。现在有了统一的执法工作服,配备了执法记录仪,配备了便携的电脑、打印机,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幅度提升。

      总之,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了企业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干劲更足了。这些多年成效显著,我们宿城区在事故数量上和死亡率上逐年下降。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3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