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石欣:做好社会应急志愿服务和文明建设的先行者、践行者

2021-11-09 11:11:23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定于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记者见面会,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将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与记者见面交流。

      新华社记者: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当时陈站长所在的消防救援站担负了仪仗任务,特别光荣。前几天总书记也接见了大家,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和敬意。我想请各位谈谈三年来,你们感到的应急管理的变化。

      石欣:

      我从应急志愿者的角度谈一下我的感受。从2008年开始正式投身到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里面来,我目睹和亲历了这十多年来社会应急力量的蓬勃发展的历程。但是在早期,我们国家应急救援这方面是没有一个统一的业务主管部门的,所以我们这些社会应急力量也是“各找各妈”,很多单位有的时候挂在团委之下,有的时候又属于民政注册,有的属于又归属到武装部,还有一些社会组织应急力量根本没有主管单位,有点“九龙治水”的情况。所以我们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发生的时候热情特别高,一拥而上、各自为战,也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的救援资源的浪费。

      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后,这三年来我个人感受变化是非常巨大的。首先应急管理部对社会应急力量高度重视,给了我们作为国家应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一个清晰定位。同时还明确了我们社会应急力量是国家应急体系的辅助、补充和后备力量。这也让我们这些社会应急力量第一时间觉得找到了“娘家”,这个感觉非常的好。

      在2019年的时候应急管理部还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征求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稿也让我们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在如何配合、如何做好发展建设和管理的方面提供了一些探索思路。2019年同年,部里还组织了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比武竞赛,这极大促进了全国社会应急力量专业能力的提升。这两年来,遇到大型自然灾害,部里对全国社会应急力量异地参与救援进行了统筹,像去年的江西水灾,尤其是今年的河南水灾,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在河南设立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全国的社会力量去到协调中心就可以报备登记、共享信息、接受任务、统筹安排,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在救援现场有序参与的状态。所以我们社会应急力量帮忙不添乱,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正在应急管理部的领导下逐步形成。这也是非常难得可贵的一个好的转变。

      就在前两天,我和三名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的民间救援队队长,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这也是无上的荣光,也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社会应急力量工作的肯定和勉励。我想我们社会应急力量也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做好社会应急志愿服务和文明建设的先行者、践行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