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刘小术: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始终把保护矿工兄弟们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里第一位

2021-11-09 11:11:45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定于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记者见面会,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将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与记者见面交流。

  新华社记者: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当时陈站长所在的消防救援站担负了仪仗任务,特别光荣。前几天总书记也接见了大家,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和敬意。我想请各位谈谈三年来,你们感到的应急管理的变化。

  刘小术:

  谢谢大家,我也谈一下我自己的感受。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也是饱含了党中央对我们应急管理部的殷切期盼和关心厚爱。前几天,11月5日,有幸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自己感到特别激动、特别骄傲。作为一名矿监人,深感荣耀、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矿山安全监察员,在今后工作中还是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的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始终把保护矿工兄弟们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里第一位,永远保持竭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能变。

  回顾三年的改制经历,我觉得我们矿山安全监察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是全面的也是系统性的变化。从我自己的工作经历角度来看,经历了很多“第一次”,也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这种变化。比如以前我们查处煤矿重大隐患的时候,更多以停产整顿、大额处罚等行政手段去打击这种违法违规行为,震慑力是有,但是总有个别人会铤而走险,不断地触碰法律底线和红线。现在随着新的《安全生产法》还有重大隐患的调查处理办法等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的实施,我们开始从根本上去抓这些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抓他们主要负责人这些关键少数人的履职情况。对他们的触动是根本的,让他们对违法违规生产的认知从之前的“不敢干”到现在的“不愿意干”“不想干”,从而极大的提升了辖区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我记得之前有一次查处重大隐患,打算撤销掉一个矿工任职资格的时候,由于之前没有这样的先例,争议很大。就有熟悉的人打电话说,干到矿长也不容易,你这撤人职不就等于砸了人家饭碗,能不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我认为安全是底线,底线怎么能讨价还价呢?如果我给他一次机会,一旦发生了事故,我们的矿工兄弟们出事了,谁又能给他们一次重来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