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陈辉华:“火焰蓝”已经成为全社会备受尊崇的颜色

2021-11-09 11:12:02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定于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记者见面会,5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将围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与记者见面交流

  新华社记者: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当时陈站长所在的消防救援站担负了仪仗任务,特别光荣。前几天总书记也接见了大家,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和敬意。我想请各位谈谈三年来,你们感到的应急管理的变化。

  陈辉华: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三年前,我们“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能够参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仪式的仪仗任务,是我们队站的无上荣光。我觉得,我们接过的不仅仅是一面队旗,更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前几天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我们这些受表彰的代表,当总书记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朝我们挥手,点头示意,并问候道:“你们辛苦了!”,我觉得当时没有任何言语能够表达我激动的心情。我是热血澎湃,用力鼓掌,尽情抒发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由衷爱戴和敬意。

  作为改革亲历者、见证者,作为一名基层消防指战员,这三年来我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责任更大了。以前我们消防队主要是和火灾打交道,现在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面对的是“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需要,除了传统的灭火,现在我们还要面对地震、山岳、水域、石油化工等各个类别的灾害事故的挑战。比如说以前福建闹台风、发洪水,我们更多时候是守候在营区等待着接警调度,很少跨区域作战,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是提前和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对接会商、研判灾情、前置力量,很多时候还要执行跨区域增援作战任务。

  二是战斗力更强了。正是因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更加复杂、更加多元化,大家都感到“本领恐慌”。这几年我们队里的练兵热情特别高涨。除了练习传统的灭火救援的业务以外,我们还大力开展山岳、地震、水域、石油化工等各个类别的专业训练,可以说我们队里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改革转制以来,我们队站先后参与了福州“2·16”建筑坍塌、泉州“3·7”酒店坍塌、龙岩“7·12”新能源公司爆炸起火事故,以及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救灾等重大的救援行动,圆满完成了建党百年大庆、世界遗产大会、数字峰会等重大活动的消防安保,在实战中检验了我们的战斗力,也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里要求我们的“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三是与人民群众贴得更紧了。我们“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既是一支灭火救援的战斗队,也是国旗护卫队,每天既要执行升降国旗的任务,也要挨家挨户的开展防火巡查。正是这样每一天与驻地群众的互联互通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很多时候驻地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亲人,而是给我们消防队打电话,队里还经常收到群众送来的爱心外卖。我觉得“火焰蓝”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备受尊崇的颜色,大家都亲切的称我们为最帅“蓝朋友”、最美“逆行者”,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献身消防事业的信心与决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