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黑龙江立足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铁腕整治“两虚假”“两出借”

2021-11-08 18:18:1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筑牢安全底线,守住安全红线。

  《方案》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铁腕治理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突出整治“两虚假”(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生产经营单位以虚假报告获取相关行政许可)和“两出借”(安全评价机构出租出借资质、评价人员出租出借资格证书)行为,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达到“两个全覆盖”(自《办法》施行以来的法定评价项目和现有安全评价机构全面排查),延伸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四个一批”(整治一批、震慑一批、吊销一批、提升一批),全面净化安全评价市场。

  《方案》强调,本次专项整治分为自2019年5月1日《办法》施行以来认可的安全评价机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部门三个层面,其中安全评价机构层面不包括煤炭开采业资质类机构。在安全评价机构层面,重点检查安全评价报告是否真实准确、安全评价人员是否履职尽责、是否严格执行《办法》、是否按照法规标准规定开展安全评价、是否具备并保持规定的资质条件等内容。在生产经营单位层面,重点检查安全评价报告是否真实、有效,对安全评价报告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事故预防措施、隐患整改意见等是否落实不到位或者不落实等。

  在应急管理部门层面,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安全评价机构准入标准开展工作,是否存在干涉安全评价活动及报告结论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等。对省级监管部门的整治内容还包括,是否不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审批安全评价机构资质,监督检查是否满足每三年至少覆盖一次的要求,是否存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王宁)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43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