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武汉消防

服务一线 助民所需,应急人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2021-08-19 09:19:2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武汉消防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多地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和消防救援队伍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强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等特殊场所的安全服务,积极参与洗消杀毒、人员转送、物资转运、社区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图①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消防指战员在核酸检测点进行消杀;图②为湖北省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隔离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图③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南京抗疫救援队伍对防疫车辆进行消杀。戴斐 彭翔宇 苏欣 摄

      江苏

      加强服务 消杀巡护

      日前,江苏省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系统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加强指导服务、应急值守。此外,为配合防疫指挥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担当,派出消防指战员对扬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加强企业指导服务

      南京市利用应急管理181信息监管平台,开发上线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模块,将1.7万多家重点企业纳入监测范围。扬州市加强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同时成立5个督查组,对主城区集中隔离点进行现场督查。盐城市应急管理局突出高危行业、重点企业督查指导,积极做好厂区、设备消毒和员工防护措施检查监督等工作。

      借助“神器”提效能

      江苏省消防救援队伍利用无人机和自行设计组装的简易洗消装置等“神器”,对前置备勤点、隔离场所开展巡查、防护工作。

      消防车变身消防版“消毒车”,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和人员互相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南京、扬州、淮安、宿迁、泰州等重点区域前置备勤点,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自行设计组装的简易洗消装置发挥了大作用。利用消防车水罐配置洗消药剂,快速消杀。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搭载红外热成像云台,对隔离点的空调外机、楼顶设备及整栋楼层开展巡查。

      争分夺秒护送样本

      8月9日,扬州主城区第五轮核酸检测启动。9日凌晨,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陵大队派出6名消防员担任核酸检测样本护送员。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在各核酸采样点之间穿梭,转运过程从白天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为确保数量庞大的核酸检测样本在炎热天气下及时转运,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

      入企走访 下沉社区

      分企走访 重点督促

      “应急管理局怎么还干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都是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两手都要抓。”这是近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建军在企业检查时,与企业负责人的对话。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朱建军和同事加班加点,分企走访、重点督促,提前实现工贸、非煤矿山行业企业员工全部接种第一针疫苗。

      排忧解难 随叫随到

      日前,湖南张家界永定区,一位家住6楼的85岁老人因摔伤住院。没有电梯、行动不便,老人如何回家成为难题。永定区应急管理局的郑良舰,也是大庸桥街道民惠二期小区的党支部书记,知道后二话不说将老人背上6楼。

      这样的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并不少见。此次疫情发生后,永定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到崇文街道对口支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自7月29日起,郑良舰就和20名同事坚守防疫一线,连续多天没回家。

      卡口值守、防疫宣传,运送物资……“再困再累也要打起精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郑良舰说。正是因为他全身心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随叫随到,小区居民都叫他“应急好人”。

      湖北

      调集物资 助力消杀

      立即响应 助力消杀

      8月2日,湖北武汉经开区报告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应急管理局的4名局领导连同10余名工作人员到全区隔离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日前,湖北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一支由50名有疫情防控经验的基层消防指战员组成的防疫消杀队,在中风险地区执行消杀任务。目前,该队已完成消杀面积约32万平方米。 此外,该支队还针对涉疫场所,加强服务检查,给集中隔离的市民派发生活物资和药品等。

      8月6日起,湖北省鄂州市全面启动防疫消杀工作。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的67名消防员化身“消杀员”,前往葛店经济开发区、华容区及周边乡镇开启“除菌模式”。黄剑双 摄

      调集物资 协调运送

      针对近期疫情形势和高温天气,湖北省武汉市安委会办公室进一步部署,要求精准制定管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防中暑和高温作业劳动保护措施。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抗疫党员突击分队,到区防疫指挥部转运抗疫生活物资3000余件。来源:武汉消防

      突击分队队员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来源:武汉消防

      江汉区应急管理局紧急采购200顶应急帐篷,在9小时内完成数量清点、协调联络、按需分配、运送搭建等各项工作。武昌区成立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房管局和区消防大队组成的隔离专班,对48个隔离点的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畅通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毒用品存放管理情况等进行检查。蔡甸区应急管理局在做好下沉社区工作的同时,清理盘点库存救灾物资,并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统一调度,紧急调拨发放帐篷22顶、毛巾被80床,为抗疫提供物资支持。

      河南

      全面消杀 助民所需

      消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8月7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紧急通知,就做好灾区疫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对退水后的村庄、道路、沟渠及畜禽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场所等,要组织专业人员全面开展防疫消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各级卫生健康、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指导组深入灾区开展防疫消杀技术指导,对因组织不力、处置不当造成转移安置群众感染新冠肺炎或引发灾区其他传染病流行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近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河南指战员在河南省郑州市地铁4号线和14号线开展防疫消杀约1.8万平方米。白期元 摄

      调集物资 助民所需

      “真心感谢,你们的爱心之举解了范庄村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8月5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从当地企业负责人邓伯松手中接过一批防疫物资。由于近期防疫工作压力增大,张海晖发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出现短缺,立即向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反映情况,焦作市多家爱心企业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对接下,为范庄村送来了口罩、消毒液、酒精和苏打水、自热米饭等物资。

      巾帼志愿者严守社区关口

      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女职工下沉社区,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首批参与下沉社区的巾帼志愿者都是“90后”。“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来自应急管理战线的巾帼志愿者坚守小区大门,参与劝导、宣传讲解、人员排查、出入测温等工作。

      山东烟台

      隔离点驻勤值守

      消防员抗疫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消杀工作的一线,还出现在集中隔离点内。为确保安全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烟台支队制定《涉疫勤务行动方案》《勤务行动明白纸》和《防护洗消明白纸》,截至目前,212名消防员已入驻全市108个集中隔离点。

      消防勤务人员入驻后,立即会同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全方位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培训,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熟悉隔离点建筑情况、人员数量及分布、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周边道路水源等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够组织现场力量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第一时间引导人员疏散。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33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