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陕西消防

陕西:多地暴雨致灾 消防紧急营救191人 疏散2203人

2021-08-23 10:50:53 来源: 陕西消防

  从8月19日19时起,陕西省关中南部和陕南遭遇短时强降雨。引发局地山洪、坍塌、水灾等自然灾害,导致道路中断、通信中断、部分群众被困。3日来,陕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处置洪涝灾害105起,累计出动119车、682人、21艘舟艇,营救被困人员191人,协助当地政府疏散群众2203人。

  针对强降雨,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时召开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援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并就应急值守、力量调派、前置驻勤、作战安全、联调联战、战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西安

  8月19日18时至20日凌晨2时,西安市蓝田县遭遇强降雨天气,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蓝田县境内的国道G312,省道S101部分塌方冲毁,沿途部分交通、电力、通信中断,部分被困群众急需疏散转移。接到报警后,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先后调派54辆车、6艘舟艇、301名指战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134件套,卫星电话11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为了尽快救助受灾群众,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4个救援组,携带水域、绳索救援装备及卫星电话,在充分做好指战员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多线并进,由公安及当地向导带领,徒步深入灾区展开救援。截止目前,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仍在各地重点区域驻点值守,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咸阳

  8月21日10时45分,永寿防汛办发布最新预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傍晚时分永寿县将有强降水天气,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以上雷暴大风。傍晚18时22分雷雨渐起,面对突发灾情咸阳永寿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展开部署,立即出动紧急赶赴辖区内低洼易积水路段进行布控并实行两班轮流24小时备战执勤,力争做到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1日19时,仅仅两小时内,降雨量就达到30mm,辖区内多个路段积水严重,导致车辆、行人无法通行。消防救援人员协同各单位采用开井盖、疏管道、强排水等方式进行加速雨水排放,并指派专人看护,提醒车辆行人绕行,启动移动排水泵对多处严重积水地段进行排涝作业。经过消防、公安、应急、交警等部门3小时的持续奋战,辖区内已于21日22时恢复正常通行。

  渭南

  21日至22日11时,渭南蒲城罕井、大荔双泉等5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渭南市白水县城关镇涨水,现场有人被困,消防站接警后立即赶赴营救。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巷子所处位置地势低洼,积水过深,车辆无法行驶,救援人员只能涉水前行。而且房子已经开始进水,被困人员共两名老人、一名中年妇女、一名小孩。行动不便,无法自行走出屋子。救援人员背着被困人员,淌着水前行,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该路段的排水管道被杂物堵住,导致雨水无法及时排出,便立即对下水道的杂物进行了清理,及时疏通下水道。

  汉中

  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汉中市勉县各乡镇水位暴涨,汉中市勉县城区勉阳街道、武侯镇、茶店镇、周家山镇、长沟河镇、同沟寺镇、元墩镇、新铺镇因强降雨导致房屋进水,人员被困,城镇内涝严重。暴雨来袭,雨水混杂和河水漫过河堤涌入县城和村庄,桥梁坍塌、房屋淹没、道路损毁、车辆被淹、大量百姓(包含老人、妇女、小孩)被困家中。警情不断,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展开救援,第一时间调集红军路特勤消防救援站、汉台区兴汉路消防救援站、勉县贾旗路消防救援站、天瀚救援队共出动10辆消防车、62名指战员、8艘舟艇赶赴救援。现场成立6支抗洪抢险突击队,由于被困人员较多,经过8个小时营救,已累计接警40起,30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铜川

  21日19时许,铜川市王益区由于降雨量大且持续时间较长,城区育才路、九州国际门前和210国道东西辅道岔路口等多处路段路面积水,给过往车辆和群众出行造成不便。

  据气象部门监测,截至21日21时05分,王益区桃园矿站降水量达40毫米以上,王益区多地未来还将持续降雨。为了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积极配合公安、市政等部门,连夜赶赴排除险情,在排水与帮助过往行人的同时向沟内搜索,前往可能有山体滑坡危险的住户家中进行查看询问,确保情况危急时第一时间转移。目前,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做好抗洪抢险前置备勤工作,确保队伍第一时间应对险情。

  安康

  从20日00时起,安康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汉滨区、旬阳市、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多地连续降雨量超100毫米。受此影响,旬阳、石泉、汉阴多地水位暴涨,洪水侵袭造成多地房屋损毁、道路冲断,电力、通讯中断。灾情就是命令,安康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集钻石东路特勤站、旬阳草坪救援站、石泉北环路救援站、汉阴北辰街救援站前往救援。截止22日上午12时,共参加抗洪抢险行动19起,出动人员128人次、救援车辆23台次,营救被困群众18人,转移遇险群众300余人。

  入汛以来,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紧盯救灾打赢需求,组建省级抗洪抢险专业队1支、市级突击队3支、县(区)级先锋队60支,共计633人、138台车、135艘舟艇;修订完善《渭河、汉江流域抗洪抢险救援预案》;建立装备物资、卫生防疫等实战化保障机制;对全省抗洪抢险专业队伍进行无预案视频拉动演练14次,开展防汛抗洪救援演练73次,水域救援专项培训10次,极大提升了全省水域救援队伍抗洪抢险打赢能力,全面做好了应对强降雨天气的救援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34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