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光明网

铁船变浮桥、给台风拍CT,一览防汛救援中的科技力量!

2023-08-08 09:46:05 来源: 光明网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多地出现了严重洪灾。在奋力救灾的关键阶段,一些救灾装备在复杂环境中显现出重要作用。它们不仅展露出大国制造的风采,更助力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在这些救援装备当中,无论是飞在天上的救援无人机,还是潜在水中的智能装备,无不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面对暴雨与洪涝灾害,有哪些“黑科技”救灾装备可以发挥神通?一起来看看!

  动力舟桥:“救援航母”搭建生命之舟

  如有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如何在短时间内搭设救援通道?动力舟桥在克服江河、湖泊等障碍,并搜救转移大量被困群众方面有“绝佳优势”。

  动力舟桥集舟、桥、动力功能于一体,由河中舟及岸边舟组装拼接而成,可快速架设成各种形式的浮式结构,能抵抗较大流速的水流冲击。动力舟桥最多可运载500人及约7辆公交车的重型装备和车辆,并按10.8公里/小时的速度实现快速水上机动,有效克服涉水抢险难题。

  应急机械化桥:10余分钟就能搭好的“移动桥”

  如果遇到桥梁损坏、道路冲毁,除动力舟桥外,应急机械化桥也可用于运送设备或人员。

  应急机械化桥是一种通过汽车载运,并由单车完成架设和撤收作业的重型机械化桥。该装备可在抢险区域快速架设临时应急桥梁,保障履带式和轮式抢险装备、工程机械、汽车以及行人通过河流、沟谷等障碍,以实施快速机动作业。桥梁承载能力高达60吨,最快仅用10余分钟即可搭设完成,可有效提高抢险救援效率。

  自扶正救生艇:不易倾覆的救援物资“快递艇”

  极端恶劣条件和高难度环境下,运送人员和物资非常困难,普通救援船只往往无法到达指定水域,自扶正救生艇就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自扶正救生艇能快速回正不倾覆,适用于滚水坝、激流等恶劣水域的救援任务。该装备完成充/抽气过程不超过10分钟,运输投放简单迅速,最大时速达62公里,能够快速展开救援,动力强劲、结实可靠。极大提升了水上救援人员安全性,提高了极端恶劣天气与复杂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探空仪:给台风“拍 CT”

  无线电探空仪就像一台“飞行的发报机”,可不断测量经度、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并将探测到的气象资料随时传送回地面。

  如果从台风的上空把探空仪投下,探空仪下落过程中,会记录台风中心的温度、气压、相对湿度、风向和风速等基本气象要素数据,就像是给台风做了一次分层观测的CT。利用这些数据可以形成逼真的台风三维成像,用于研究台风生成和发展的机理,为更准确的预测台风提供帮助。

  从以往笨重的工程作业机械,到如今多功能、轻便化的应急救援装备,以动力舟桥、应急机械化桥、自扶正救生艇、探空仪为代表的“科技救灾”利器,不仅高质量、高效率地为灾区人民筑起“生命线”,更跑出了中国救援“加速度”。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