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台风“圆规”登陆 多地加强转移避险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021-10-15 09:03:24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

      于10月13日15时40分

      登陆海南琼海市沿海

      是今年以来

      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

      也是近五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受台风“圆规”影响,海南、福建、浙江、广东、台湾等地有明显风雨影响。10月13日,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海南协助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多地迅速启动防台应急响应,积极防御,加强转移避险和应急处置。

      海南:组织渔船回港避风 排查灾害隐患点

      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12日至10月14日,海南省海域和陆地出现强风雨天气。

      △13日,海南演丰镇北港已测到有11级大风。(图源/@中国天气 )

      为保证城市排水的顺畅以及居民出行安全,日前,海口市水务局排水中心启动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各排水基地、排涝泵站、污水提升泵站机电设备、泵房构筑物的检查防护,备好抢险抢修物资。严格按照24小时值班安排表,做好泵站值班。

      儋州市成立了2个专项督导组,督促指导沿海各镇渔船防风工作。严查严防回港避风渔船顶风出海、冒险作业及渔民防风期间冒险登船等行为,防范渔船安全事故。截至10月12日,该市5204艘渔船返港避风,安全转移渔民19207人。

      连日来,琼海市组织人员对1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新增灾害点进行雨前排查、巡查,对全市农村公路96个漫水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堵塞河道,重点强化台风“狮子山”过境期间出现坍塌、滑坡等险情的隐患点安全管控。对103座水库及在建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对90个在建公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巡查指导,排查12个镇188个行政村共86064栋农村房屋的安全隐患。

      海南全省所有消防救援队伍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全体指战员在岗在位;300名指战员前置备勤。

      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级指战员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处置准备工作。

      琼海市内多处树木被大风吹倒,琼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力量为群众排除障碍,疏通公路。

      目前台风“圆规”对海南的影响已经减弱,10月14日6时30分,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将防汛防风Ⅲ级应急响应降为Ⅳ级应急响应。

      广东:多地停课停工 严防次生灾害

      日前,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经会商研判指出,台风“圆规”体积大、移速快,再加上冷空气影响,防风是重点。台风“狮子山”“圆规”接连来袭,造成渔船长时间在港避风,管理难度增大,台风“圆规”降雨落区与台风“狮子山”重叠,引发次生灾害风险增高。

      10月13日,广州市南沙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中学停课;深圳市2111个工地停工;佛山市在建工地1810台工地塔吊、龙门吊等停止作业,34个景区室外游乐设施关停;湛江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

      广东消防救援总队按照“一台风一预案”制定了防御此次台风“圆规”工作方案,划分了“影响圈”、“增援圈”,全省1支总队级、21支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940名指战员、500艘舟艇,随时做好前置执勤和救援准备。

      10月12日晚,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支队级抗洪抢险救援队和全市12支站级抗洪抢险救援分队共112人进行视频拉动,真实模拟警情发生后队伍的即时出动及事故处置,检查各级防台抢险人员、器材、车辆等抗台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福建:转移人员逾2万

      在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作用下,10月11日,福建省沿海多地出现10级以上阵风。截至13日,在福建省南部、东部以及钓鱼岛海域作业的2039艘渔船全部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2万多人全部按时撤离上岸。

      福建全省有296个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以及离岛离岸旅游活动关闭关停,1041处涉海在建工地和海上施工作业平台停工,关停沿海客渡运航线128条。

      浙江:发提示单强化防范

      为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及强降雨、海上风浪等风险管控,浙江省防办发出风险提示单,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

      提示单明确,各地应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海上风浪等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预警到村、到船、到户、到人,迅速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外来人员等群体;要做好海上防风浪工作,加强渔船、海上休闲渔船的管控;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海上搜救拖轮、陆上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

      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中国消防、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0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