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是消防员!他们来了,我们有救啦!”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人员参与防汛抗洪救灾侧记

2023-08-17 09:31:1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强降雨侵袭黑龙江大地,导致多地受灾,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黑龙江省森林消防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抢险救援,妥善转移受灾群众,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全力打赢防汛救灾“遭遇战”“主动仗”。

  一路清障前行

  “快看,是消防员!他们来了,我们有救啦!”8月8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长汀镇七峰林场村民看到救援队伍到来,高兴地喊道。伴随着救援队伍的到来,米面、饮用水等物资也被送至受灾林场。一位老大娘收到生活物资后,一直念叨“感谢党!感谢国家!”

  8月6日,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长汀镇周边部分林场村屯受灾被淹,多个林场断水、断电,无法通信,通往受灾区域多处道路被倒木阻断。接到任务后,牡丹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出动165名指战员,奔赴长汀镇展开救援行动。

  “快看,前方的倒塌树木已把路隔断了,快跟我来。”该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王洪峰带领突击组对受阻道路倒木进行清理。开进途中,树枝、碎石堵塞道路。救援分队使用油锯、组合工具等装备切割树枝,清理路面。

  该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消防员徐建新是一名党员,他家所在林场也在受灾区域内。他主动请缨到受灾最严重的林场去,不仅当向导,还作为突击队员承担最艰难的清理路障任务。“履行消防员职责,我会勇往直前;为了家乡父老,我更是义不容辞!”徐建新坚定地说。

  因为道路冲毁严重,部分村屯成为“孤岛”。救援队伍利用动力皮划艇将物资搬运到受灾区,并利用无人机抛投药品20余盒、急救包10份、对讲机3部,为67名受困失联人员恢复通信。

  连日来,牡丹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先后成功转移被困群众30余人,帮助清理公共生活区域800平方米,清扫淤泥垃圾8余吨,帮助10余家农户恢复生活秩序。

  搬运重患上船

  8月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洪水漫灌进了延寿县中医医院,28名医护人员、50余名患者以及陪护人员被困。院内停水停电,抢救患者尤其是17名重患,迫在眉睫。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前门被挡,后门狭窄,地形复杂,如何施救?

  “破拆大窗户,救人是大事!”时间紧迫,前后方集思广益,救援方案迅速成型。

  11时38分,两艘救援艇出发。在延寿县城南派出所民警的引导下,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队员们赶往救灾现场。

  船行水中,浪花滔滔,船头队员通过瞭望,根据水情、地形等,用手势指挥后方操作人员:“左转90度”“靠右靠右”“直接往前走”……

  行进期间,不时有载着脱困群众的救援艇迎面驶来。20分钟后,救援队到达延寿县中医医院。因为医院正门被挡,救生艇只能绕道后门。

  顶礁、侧靠……救生艇一停稳,救援人员便扶着艇边游进院内,帮医护人员转移重患。

  “轻点轻点,别碰着他们。”艇上潮湿,重患体弱,救援队员和院内医护人员合力,尽可能轻地将重患扶上艇,帮助他们穿好救生衣后坐好。为了安全,担架不能上艇,因此有一名重患只能躺在艇上。细心的救援人员先铺好垫子,四五个人将重患轻手轻脚抬上艇。

  安顿完毕,返程!

  陪护家属从上船开始,就不停地向救援队员道谢。一名家属边擦泪边说:“我们正着急,幸好你们来了,不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太谢谢你们了!”

  救生艇还未靠岸,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就已经到位待命。

  这次救援路远水深,部分路段乱流多,且受困者多是重患,行动不便,给救援带来很大的困难。“火焰蓝”联手“藏青蓝”,仅用1个半小时,就将17名重患转移至安全地点。

  被强令休息

  8月3日中午,伴随着一阵“嘟嘟嘟”的哨声,“紧急集合”的口令声在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回荡。

  “尚志市发生洪涝险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各单位迅速登车向任务地域开进。”11时55分,队伍集结完毕,中队长高海龙带队向任务地域开进。

  当日16时左右,救援队伍到达尚志市。经支队前进指挥组综合研判,高海龙所在的特勤大队主要负责一面坡镇民乐、镇北、镇中、治安、九江、胜安6个村受困人员的转移任务。该镇属于蚂蚁河中上游,由于强降雨天气,蚂蚁河流域水位快速上涨,很多村民没来得及撤离,被困在家中。

  此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有人吗?有人吗?我们是森林消防的,是来带大家转移的。”高海龙带着50余名指战员,驾驶橡皮艇,打着手电,四处搜寻。

  听到呼喊声,被困村民纷纷走出来,回应指战员。

  “消防员来了,消防员来了,我们有救了。”

  “在这里,我们在这里。”

  “快!那边有很多老人和小孩,先去那里。”

  …………

  天色从暗到亮,高海龙带着救援小组,一波又一波地转移着被困群众,饿了在橡皮艇上吃几口面包,渴了喝几口矿泉水。他们携带的食物有不少分给了被困群众。

  截至8月4日12时,高海龙已连续驾驶橡皮艇近20个小时,累计解救被困人员80余人。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没事。我现在休息心里也不踏实,等把人都救出来了再说。”

  “高海龙,你们小组换人,你必须休息。”

  “副支队长,我没事,我还可以继续搜救。”

  “这是命令,必须休息,先去吃饭。”

  在副支队长的命令下,高海龙这才走下橡皮艇。

  接过饭菜,坐在地上吃了几口,高海龙嘴里还嘟囔着:“我真的没事,还有好多人等着我们去救。”说着说着,他就睡着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徐宝德,通讯员刘万毅、张健伟、王红彤、何立新采写)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225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