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直击

2023-08-15 09:38:0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

■新华社记者 张斌 梁爱平 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徐宝德

  8月11日8时至18时,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局地出现暴雨;18时许,长安区滦镇街道喂子坪村鸡窝子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6人失联。

  12日上午天气已经放晴,沿途道路比较通畅,洪水已经退去,消防救援、救护、电力应急等车辆正源源不断地驶向事发现场。

  在事发现场,河道旁的路基已经被洪水冲垮。有两间地处山谷地带的房屋被山洪和泥石流冲毁,其中一间房屋只残存两面砖墙,抢险救援人员正在清理被冲下山的泥浆和大石块。

  在河道边,大批救援人员正在搜寻失联人员。来自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的队员表示,他们12日凌晨三四点钟抵达现场后,就开始搜寻救援,一刻都没有停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

  尽管现场准备有方便面等食物,但救援人员根本顾不上吃。“救人要紧,抢通道路要紧!”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说。

  “昨天傍晚道路被冲毁,还有泥石流,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62岁的鸡窝子组村民张女士说,“后来,很快就有救援人员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赶来对附近的村民进行帮助和疏散,我们才安下心来。”

  截至目前,长安区沣峪口至事发现场210国道段受损道路已抢通,人员搜救、抢险救援、转移避险、排险除险、河道堤防加固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受台风“卡努”影响,8月10日至11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出现连续降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到80.5毫米。

  8月10日凌晨,雨势逐渐变大,该市部分近山公路路基、路面被山上冲下的泥水冲垮。

  该市防指迅速组织公安交警对331国道阜宁镇建新村道口至边境经济合作区道口路段实施双向临时封闭,开展道路、河道清淤工作,在降雨量较大的地区,部署警力巡视值守,劝退往来车辆人员。

  同时,该市防指组织各部门加强道路巡查,出动抢险人员120余人次,对受损路段进行辅料填充、加固等,出动装载机20台次、挖掘机10台次、拖板车10台次,清理轻微泥石流24处、处理路面积水16处、疏通边沟310延米,经过10小时连夜奋战,终于将受损路段护坡修复好。

  当日凌晨,该市防指连夜调度各乡镇、社区、村屯人员的转移安置情况,组织绥芬河镇政府、阜宁镇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等各成员单位人员,对险工要段、地质灾害危险点、高陡边坡、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多亏了这群可爱的孩子”

■庄申林 王树峰 吕志强

  “又看到他们,我们心里踏实多了。”8月10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主城区一位居民对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说。前几天,尚志主城区遭洪水侵袭,这名居民房屋被淹,家里断水断电,被洪水围困了十余小时,消防员及时赶到将其解救。

  为防范台风“卡努”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快速调集440名消防员分赴哈尔滨、牡丹江等地执行前置备勤任务。8月10日8时,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出动200名消防员、24辆车、20余艘舟艇,分别到尚志市主城区、庆阳镇和亚布力镇前置备勤。

  8月10日下午,在尚志市政府、东浦小区和龙溪湾小区附近,有的地方淤泥厚达近20公分,导致人们无法出行,部分安置点居民难以及时返回家中。

  正在执行前置备勤任务的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高海龙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队员开展排涝清淤工作。“当时心里就想赶快将街上的淤泥清理干净,让百姓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高海龙说。

  由于淤泥中有大量杂物、垃圾,清理起来非常困难。该支队将人员分为三组,一组负责用铁锹等工具清理大面积淤泥,二组负责用扫把清扫残留淤泥,三组负责用水彻底冲洗路面。清理过程中,消防员采取人工清理与机械冲洗相结合模式,加班加点实施清淤。

  8月11日17时20分,经过12小时奋战,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终于完成清淤工作,共清理道路2.3公里,清理淤泥4000多立方米,转运物资5800件(套)。

  “多亏了这群可爱的孩子,我们才能这么快回家,我们打心眼儿里感激他们。”东浦小区一位70多岁的大妈眼含热泪地说。

  “我53岁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水。”近日,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桦树村党总支书记周建说,受地势低洼影响,桦树村周边农田积水严重,积水最深处有两米多,已没过田里的玉米秆。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东北地区农田水分饱和,防汛救灾形势严峻。为帮助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8月8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调派特勤大队80人携带“龙吸水”排涝机器人、大型排涝车和移动排涝泵组等装备,赶赴农田积水较为严重的榆树市延和乡、泗河镇、青山乡、新庄镇等地,进行抽排作业。

  在桦树村,河堤边的稻田被完全淹没,积水中还有大量淤泥;乡道上满是淤泥和漂浮的垃圾,加之气温高、湿度大,各种难闻的气味弥漫。“现场让人非常揪心,我们只想加快进度,尽快排空积水。”特勤大队消防员杨帅说。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顾不得休息,迅速安装管带,调试排水泵组,进行排涝作业。

  为提高工作效率,消防员团结一致,采取人歇机不停的抢排模式,连续作业。随着水位下降,为防止吸水口被淤泥和杂草堵塞,消防员在1米多深的淤泥污水中,不断调整重达200多斤的排涝潜水泵位置。

  “所有排涝装备已经满负荷运转,争取赶在下次降雨前,最大限度降低农田水位。”特勤大队大队长崔江涛说。

  开展排涝作业时,不少村民给消防员送来自家产的黄瓜、西红柿,还有一些居民怕消防员住在车里闷热,邀请他们到自家居住,让消防员们非常感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和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崔江涛笑着说。截至8月11日中午,桦树村农田积水基本排空,累计排水50多万立方米。

“人在,一定能重建”

■新华社记者 王帆 马晓成 刘伟 管建涛

  “为了应对台风‘卡努’,已经有499人转移安置到了我们这儿。”8月12日,吉林省舒兰三中校长孙国民声音嘶哑,眼中带着血丝,正认真核对着转移人员登记表。

  2020年新建校舍的舒兰三中,是本轮汛情中舒兰市最大的安置点。孙国民领着老师们从早上开始忙碌,巡查安置宿舍,核实人员变动情况,了解老人的用药需求,处理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我们学校几乎所有老师都回校了。”孙国民说道,灾情面前全校老师响应号召,在几天内,安排住宿,开放食堂,设立观影点,尽量让村民在安置点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安抚受灾村民情绪,学校还安排老师和大家聊天,按1对10的比例做心理辅导。”孙国民说。

  在学校走廊里,几个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搬着药箱在人群中穿梭,他们是这里的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中有的还是舒兰三中的毕业生。

  16岁的孙丽媛刚刚初三毕业,见家乡受灾,选择来当志愿者。发放防疾病传单、挨家通知撤离、在学校服务受灾群众……这个暑假让她终生难忘。

  “在乡下,有位大爷怕我们渴,摘自家李子给我们吃。在学校食堂,村民们总是让我们先去吃饭。”孙丽媛感动地说,“在灾情面前,齐心协力最重要。”

  临近晚饭饭点,学校食堂后厨里飘出猪肉炖酸菜的香气。吃过晚饭,村民们聚在操场上乘凉,不一会儿,就开起了“座谈会”。“多亏了村干部让转移”“现在吃得饱,住得暖”“心疼家里遭受的损失”“只要人还在”“是啊,人在,一定能重建”……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蚂蚁河流域上游出现持续强降雨,县内多地出现内涝,延寿镇南堤防出现溃口。

  根据防汛形势需要,延寿县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被改造成了安置点。该中心有31个房间,设有117张床位。截至12日9时,这个安置点已接收困难群众270人次。

  在延寿县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一楼大厅里,整齐堆放着各种物资,有政府集中采购的面包、牛奶、八宝粥、方便面和应季水果等,也有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矿泉水。

  “我家被淹了,还有房间吗?”64岁的陈晓华是一名退休职工,12日中午时分,和妹妹陈秀娟来到安置点咨询。工作人员了解了姐妹俩的情况,并进行了登记。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她们领取了新的被褥和生活用品,入住二楼一个房间。

  中午时分,安置点的食堂里忙碌而有序。土豆炖鸡块、辣椒炒肉、炖油豆角、红烧鱼……延寿县延寿镇居民王亚玲一家四口围坐一桌,餐盘里盛放着四菜一饭。“这里比在自己家吃得都好。”王亚玲说。

  何时能回家是安置点群众最关心的事儿。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说,当地正在紧急推进灾后房屋勘验、修缮加固、翻建等工作,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受灾群众返家。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22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