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力以赴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2023-08-15 09:16:5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当前仍处于防汛关键期,北京、河北等地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天津市行洪工作仍在持续,东北部分地区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各地各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台风发展变化,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灾后重建 有序恢复

  各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伤员救治、群众安置、基础设施和损毁房屋修缮加固、河道清淤清障、水毁农田修复等正在有序进行中。

  连日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长殷勇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8月10日,尹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灾后恢复重建是全市工作的重点,要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提升灾区高质量发展和防灾抗灾能力,让群众拥有更加安全、更加美好、更加宜居的新家园。殷勇赶赴密云区检查防汛安全和保水护水工作,并强调加快受损水利设施修复和河道清淤清障,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严防次生灾害。

  8月9日举行的北京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灾情发生后,全市一刻不停“抢险、抢修、抢通”,全力做好“四通一保”、伤员救治、群众安置等各项救灾工作。当前,256个断路村全部具备应急通车条件,342个村全部恢复通信,大部分村落已恢复供电、供水。社区清淤、除“四害”等专项行动已全面启动。

  黑龙江省东宁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综合救援队,转移大肚川镇被困居民。王岩 摄

  8月8日,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尽快组织拉网式排查勘查,全面准确掌握受灾底数,抓紧抢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水毁住房;深入查找此次灾情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提高各项设施建设标准;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当天,倪岳峰还主持召开河北省2023年洪涝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灾后抢修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截至8月8日8时,河北累计派出4673个工作组,投入查险抢险力量87.91万人次,投入物资价值39256万元,持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该省安委办积极组织督导检查组,到各市开展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共检查县(市、区)24个、部门60个、企业58家,整改问题隐患240项。

  天津市减灾办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汛关键期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强化灾情统计报送和审核把关,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信息,坚决杜绝信息迟报瞒报。严格执行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认真建好台账,作为后期灾情核查评估、救灾资金清算等工作依据。各区要及时掌握受灾群众需求,特别是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要关注老年人、有基础病等重点人群,提升救助服务水平。按照“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医疗保障”的“五有”标准,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及时申请上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和救灾物资,精打细算,科学安排,做好资金和物资使用管理。

  天津市金融局联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推动金融机构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围绕抗洪抢险、河道清淤、灾后复产等方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开展对接服务,做好防汛救灾中的应急贷款投放审批和保险赔付。截至目前,该市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审批贷款超1.3亿元;各财险公司接到因暴雨天气引发的理赔报案7796件,报损金额8801.03万元,已完成赔付2061件,支付赔款231.33万元;多家金融机构共推出抗洪及灾后重建金融产品50项。

  排险除险 严守堤坝

  海河流域洪水继续推进,天津市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仍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确保大清河行洪安全不容有失。

  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密切检查……天津市党政负责同志连续多日前往重点区域,了解堤坝安全情况。

  8月10日,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西青区,实地察看洪水水势,了解村庄、农田、房屋进水和受损情况。陈敏尔强调,河道长时间行洪、堤防长时间浸泡,容易引发管涌、溃口、漫堤、垮坝等险情,要高度重视巡堤护堤,对抗洪关键部位、险工险段24小时不间断巡查,备齐抢险救援装备和力量,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确保堤坝安全。

  8月8日,天津市市长张工在静海区指挥调度大清河子牙河抗洪抢险工作,要求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全力守护大清河、子牙河大堤,对薄弱环节、险工险段抓紧完成抢险施工,切实夯实堤坝坝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畅通。10日,大清河段上游河北省文安县滩里镇滩里干渠东侧堤防发生决口,洪水向静海区境内急速分泄。张工紧急赶赴现场调度处置,现场与水务专家、属地负责人、工程抢险人员会商措施。

  此前子牙河右堤已发生过一处管涌险情。8月7日,西青区堤防巡护人员在巡查时发现,第六埠小口子闸南侧背水坡树林里有不少积水,排查后预判可能存在管涌。区水务局、辛口镇、第六埠村负责同志立即赶至现场,沿水流方向通过“看、听、摸、踩”方法,精准判定2处管涌出水口。西青区立即启动抢险预案,召集30余人专业抢险队伍,调集机械设备,火速到达现场处置。抢险队伍终于在8日凌晨,成功控制排除管涌险情。

  天津市静海区第六中学转移安置点开展丰富的娱乐活动。记者 陈欣 摄

  中国安能集团统筹救援力量,及时抽组赶赴险情一线。8月9日,天津市静海区境内大清河台头水位6米,东淀蓄滞洪区水位达到2.95米。中国安能集团救援队伍依托通信指挥和测量等先进装备,实时对汛情灾情进行分析研判。

  队员们在大清河沿岸,利用无人侦测船不间断测量水深水位,探测水下地形地物。据介绍,无人侦测船的多波束测量系统可通过声波反射,探测水下地形地物和水深,准确获取水下堆体数据及模型,然后快速计算堆体体积,为可能出现的险情提供科学决策。

  此次前来集结的“抗洪抢险神器”还包括应急机械化桥、打桩船、动力舟桥等。这些“大块头”在以往的抗洪抢险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前天津市已派出24名专家、40名巡查人员不间断巡查大清河右堤;静海区水务局派出17名业务骨干巡查大清河左右堤薄弱段;静海区、西青区258名党员干部重点布防大清河右堤、左堤,每人固定一段严防死守;中国安能集团240人携带170台套抢险装备赴台头镇和独流镇参与巡堤查险、堤防险情处置等工作。由解放军、武警、中央和该市施工企业17700余人组成的抗洪抢险队伍集结于大清河防洪抢险一线待命,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8月9日,应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应急管理部协调调派辽宁、山东等地专业排涝队伍210人,携带排涝车辆装备111台(套)赴榆树市进行排涝作业,同时准备多支应急救援队伍作为备勤力量,做好出动准备。

  前置力量 加强防范

  针对台风“卡努”可能带来的影响,黑龙江省、吉林省已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8月10日,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到肇源、肇东检查防汛救灾和应对台风工作。许勤强调,要密切关注拉林河来水对松花江的影响,抓紧加固险工险段,对受威胁的沿江群众要及时转移,对台风可能影响的区域要精准研判、及时预警,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有效应对台风与洪峰叠加影响,确保安全迎峰度汛。

  黑龙江省已组建物资后勤保障部、现场抢险救援部,对将受台风影响的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在台风到来之前腾出防洪库容。在哈尔滨市、牡丹江市等地,政府工作人员提前划定易受洪水威胁的风险区域,向社会公众和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采取“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方式,提前发布预警提示,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将处于风险区域内的人员全部转移到提前设置的安置点。

  此外,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已出动2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24台车、20余艘舟艇,分别到尚志市主城区、庆阳镇和亚布力镇执行前置备勤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中国安能集团党员突击队深夜巡堤,及时处理渗水、塌陷等险情。记者 陈欣 摄

  8月10日,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防范应对台风“卡努”安全提示。通化市加大对鸭绿江、浑江、辉发河等主要河流的跟踪监测,网格化开展风险巡查排查,各重点江河水库已全部腾出库容。长春市强化巡堤除险加固,落实临时度汛措施,同步做好风险地区群众转移避险,确保转得出、转得净、不回流。延边州要求各县市保持通信畅通,备好无人机,确保紧急时刻不贻误战机,适时采取“五停”措施,统筹水库调度,对全州“四沟四渠”进行全面清掏,做好农田排涝除涝。

  8月9日,山东省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估“卡努”将会给全省带来海上大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估计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压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台责任制和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严格落实海上安全20条硬措施,组织力量对海上养殖、海洋牧场、渔船、商船、海上作业船只、港口地区全面排查,点对点发布海上大风预警信息,严格按规定组织各类渔船择港避风。落实落细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面排查广告牌、玻璃幕墙、大型游乐设施等高空构筑物及危旧房、围墙、塔吊、行道树等易倒伏物,落实防风措施,及时做好加固拆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德州、聊城震区,山东省明确加强对震区受损房屋、临时工棚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严防台风降雨带来的叠加影响,落实防风防雨各项措施,及时撤离危险区人员,全力防范次生灾害。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红透山队在吉林省榆树市红星乡中心村于大桥大坝布设排水点,现场监测水泵排水量。记者 岳虹男 摄

  (记者周佳晨整理,记者徐宝德、高文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22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