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积水路段倒地身亡!暴雨过后,这些危险要小心!

2023-08-10 08:51:19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7月30日

      江西南昌突降暴雨

      一女子在某积水路段中

      疑触电倒地不幸身亡

      目前

      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021年7月28日下午

      一场暴雨过后

      云南昆明一小区内出现积水

      小区住户李女士

      在走路回家的途中

      突然掉进了窨井中

      ……

      安全提示

          防触电、防火、防疫消杀

      ……

      暴雨过后

      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

      一定要谨记以下注意事项

      做好防范措施

      ↓↓↓ 

      警惕积水区

      1.路面有积水时,要注意观察附近是否有电线断落,避免积水引发触电危险,尽量绕道行走。如发现电线断落地面或积水中,请勿靠近,及时打电话通知当地供电公司。

      2.远离电力设备,绕行路灯杆,积水一旦没过路沿石,电缆头即有可能浸水,发生漏电事故。

      3.远离积水路段,不要贸然涉水,警惕水坑、井盖,暴雨会导致马路窨井盖冲开,或路段塌陷。

      4.远离建筑物的地下部分,如地铁、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

      电气防火

      1.进入房间首先检查房屋周围是否有掉落或裸露电线,如有掉落或裸露电线切勿触摸,以防触电,通知专业人员前来帮助处理。

      2.检查家中电气线路。由于房屋进水受潮,一些电线插座、电器被水浸泡后,极易被腐蚀,引发漏电、短路危险。需对屋内用电设施逐一进行仔细检查,包括电线、插座、电灯、电视、冰箱、空调等,看是否存在被水淹或受潮等情况。

      3.如果屋内电线、插座、电器等被水淹过或严重受潮,不要急于用电,须敞开所有门窗并将家电转移至干燥的环境晾晒几天,必要时请专业人员重新布线和检测维修。

      4.一旦发生电气火灾,应先拉闸断电,严禁用水扑救。

      电动车防火

      强降雨后,很多城市道路、小区车库积水,通行受阻,电动车在淋雨、受潮、泡水的情况下,线路极易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引发火灾。

      1.电动车使用人要开展自查,在泡水、淋雨、受潮的情况下,最好先打开电路挡板或放置在通风的地方,使线路尽快干燥,防止电动车充电引发线路短路产生自燃。

      2.严禁电动车受潮、水淹后直接充电,以防火灾事故发生。

      3.规范充电。电动车不能超时充电,严禁在室内充电,还应该对电动车电瓶及线路进行保养。

      燃气使用安全

      1.受淹液化气瓶忌暴晒烘烤,暴雨过后,天气转晴,一些人将被水淹过的液化气瓶置于太阳下暴晒,甚至是靠近高温、热源进行烘烤,极易使液化气受热发生爆炸,应将气瓶进行擦拭后置于通风地方自行晾干,确保安全。

      2.长时间潮湿甚至被水浸泡后,燃气管道或接口会被腐蚀,容易产生泄漏,引发爆炸或火灾,因此在使用燃气前,必须经供气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3.要及时检查家中燃气管道,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来修理。

      供电送电安全

      1.发现户外有电线断线落地、电杆倾斜或倒地、树枝倒压线路;发现线路、变压器有放电现象;发现供电设施严重被水浸泡等情况,请勿靠近,并及时向电力部门报告。

      2.被水浸泡导致停电的供配电设施,在水退去后不要马上送电,应仔细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恢复送电。

      3.电力部门进行杆塔恢复时请行人远离作业现场及作业机具,避免在变压器、杆塔、架空线下逗留,并与电力设施安全距离。

      4.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施救者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并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医院。

      饮食防疫

      1.不要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

      2.不要直接饮用自来水,被暴雨冲走的动物尸体、厕所粪便、生活垃圾等都可能污染自来水的水源。

      3.不要赤足接触内涝积水。内涝积水有许多病菌,市民趟水后容易被细菌从皮肤毛孔趁虚而入,引发疾病,若脚上有伤口,更容易出现感染。

      4.不要忽视积水和垃圾。积水、垃圾一定要及时清理,以减少蚊虫滋生。家中可以使用蚊帐、驱蚊药等,减少蚊虫叮咬。

      清洁消毒

      积水严重的居民区应开展防霉消毒工作,屋内的湿地毯、家具、床上用品,以及其他任何容易吸收潮气和水分的物体,都会短时间内滋生霉菌,同时,积水中的污水、垃圾、淤泥和动植物的尸体等有毒有害物质,长期滞留在室内空气中,也容易造成多种易发的传染性疾病,因此,注重消毒杀菌十分必要。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融媒体工作部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225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