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面对秋汛秋台风,多地紧盯薄弱环节细化措施

2021-10-12 10:33:2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黄河小浪底水库、汉江丹江口水库、漳河岳城水库因拦洪运用均已蓄至建库以来最高水位;受台风“圆规”影响,华东沿海、华南沿海、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面对秋汛秋台风,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紧盯薄弱环节细化措施,一丝不苟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山西: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近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土壤含水过多,部分低洼地块积水严重,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日前主持召开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摆在当前救灾工作的首要位置。据了解,在灾情较为严重的山西省介休市,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均为市内各个酒店,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在汾西县等地,受灾群众安置以投亲靠友为主,部分受灾群众被安置在乡镇学校、村委会等地。

      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10月1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管理,积极配齐照明、排水、垃圾收集处理、消防等基本设施,配备应急撤退路线图,特别是要加强生活保障。10月9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部署做好煤矿秋雨秋汛安全防范工作。

      山东:严防死守保河湖安澜

      受持续降雨和部分重点河流上游来水影响,山东省秋汛防御形势复杂严峻,工作任务艰巨繁重。

      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日前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准确把握防汛形势,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抓住关键、严防死守,确保重点河湖安澜。10月9日,山东省防指常务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秦传滨在黄河济南段田山控导现场仔细察看黄河干流流量、防洪工程、河势等情况。

      受黄河上游持续来水影响,黄河章丘段高水位、大水量运行,沿线黄河、高官寨街道部分险工、控岛及生产堤冲刷严重。济南市章丘区应急管理局紧急动员,迅速协调供料单位,并紧急调集大型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火速将除险加固石料运送至险工险段,确保防汛应急物资运送保障到位。

      在东营市垦利区,区应急管理局根据《2021年垦利区黄河防洪预案》,制定了《垦利区黄河防汛应急指挥保障方案》,认真研判4个镇街临黄村庄滩区漫滩、大堤偎水等潜在风险,针对薄弱区域,一滩一策制定防洪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河南:努力实现“三不”防秋汛目标

      近期受华西秋雨影响,黄河中游来水持续偏多,河南省面临严重秋汛。据预测,未来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约10天,防汛形势严峻。

      10月11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到焦作市武陟县检查黄河防汛工作。

      此前,河南省防指就加强黄河秋汛巡查防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力争实现“确保不漫滩、确保不决口、确保不死人”的防秋汛目标。

      近期,郑州市黄河河道大流量、高水位运行。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福建:下沉干部转移群众

      10月9日,福建省防指召开会商调度视频会指出,目前海上多个热带气旋活动,叠加冷空气因素,台风“圆规”移动路径存在不确定性,各级各部门要把防范应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10月8日台风“圆规”生成后,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圆规”走向,及时会商,提前做好防御工作。目前,福建省防指及宁德、莆田、泉州、漳州和平潭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厦门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截至10日18时,福建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2049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在闽南渔场、闽中渔场等海域作业的渔船1718艘已全部就近到港避风。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主要劳动力和在闽东、闽外渔场等作业的渔船正在有序撤离。沿海各地市共下沉干部4836人,转移群众9188人。目前全省无人员伤亡,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浙江:发提示单强化防范

      为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及强降雨、海上风浪等风险管控,浙江省防办发出风险提示单,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

      提示单明确,各地应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海上风浪等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预警到村、到船、到户、到人,迅速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外来人员等群体;要做好海上防风浪工作,加强渔船、海上休闲渔船的管控;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海上搜救拖轮、陆上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

      陕西:联合会商研判形势

      10月1日以来,陕西省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多地因严重暴雨洪涝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鉴于陕西省灾害损失不断扩大,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决定于10月9日12时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已派出3个工作组,赴宝鸡、渭南、延安等受灾一线核灾查灾,指导救灾工作。

      10月9日,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会议,研究今年10月1日以来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10月下旬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形成了《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联合会商研判报告》。

      针对10月以来陕西省先后发生多起自然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10月9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秋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甘肃:启动救灾应急响应

      日前,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启动省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向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天水、庆阳、平凉、陇南4市减灾委发出通知,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据悉,10月2日20时以来,甘肃陇东南地区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降雨天气,引发洪涝、滑坡等灾害。截至10月9日7时30分,灾害共造成天水、庆阳、平凉、陇南4市的18个县区15.14万人受灾,房屋倒塌376户、1026间。灾情发生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支持帮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宇、贾虎瑞、高文静、胡泊、沈良坤、杨晓青、刘向伟、肖来朋,李兴超,通讯员朱陈晨采写)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40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