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东莞消防 广东应急管理

工人违规作业引发火灾 动火作业隐患多 防范措施要到位

2021-09-15 08:51:10 来源: 东莞消防 广东应急管理

  近日,东莞常平镇一公司楼顶发生火灾,现场搭建建筑物猛烈燃烧,并伴随滚滚浓烟。

 

  火灾发生后,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常平大队迅速抵达现场展开救援。经过紧张扑救,最终成功将明火扑灭,共疏散6名被困群众,无人员伤亡。

  起火原因

  经现场查实,起火原因是施工人员在进行违规电焊作业过程中,火花不慎掉落到泡沫彩钢板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经火灾事故调查认定,此次火灾是由施工人员罗某因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而引起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常平大队依法将该起过失引起火灾的案件移送镇公安分局,对罗某处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在动火作业过程中,如果防范措施做得不到位,易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导致人员伤亡。

  案例一

  2021年1月14日早上,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路银座圣洋物流副产品批发市场冷库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烟雾弥漫至几公里外。

  最终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现场搜救出1名被困者已无生命体征。火灾原因初步调查为施工人员电焊切割冷库设备时不慎引发火灾。

  案例二

  2021年3月2日,东莞市大岭山镇莞长路某工业园冷库,在装修施工过程中,因违规电焊作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

  如何预防电焊火灾发生?

  电焊作业有风险,防护措施要到位。那么,哪些情况会导致电焊火灾?如何预防电焊火灾的发生?哪些情况会导致电焊火灾?

  ☑ 飞散的火花、熔融金属和熔渣的颗粒,燃着焊接处附近的易燃物及可燃气体引起火灾;

  ☑ 飞散的火花、熔融金属和熔渣的颗粒,燃着焊接处附近的易燃物及可燃气体引起火灾;

  ☑ 电焊机本身或电源线绝缘损坏短路发热造成火灾。

  如何预防电焊火灾发生?

持证、按规、用心

缺一不可

莫因一时大意,酿成大祸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3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