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精准送达每名受灾群众——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赴河北开展救灾救助调研指导侧记

2023-09-14 16:17:3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围绕灾害损失综合评估、中央救灾资金拨付使用、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过渡期安置等工作,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河北霸州等地调研指导。

  深入灾区一线检查

  8月初,河北省决定启动东淀蓄滞洪区。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霸州市5个乡镇48个村的村民避险转移。上游洪水到来后,民房、农作物被淹,厂房、设施被冲毁,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受灾群众是否及时领到救灾资金?是否得到妥善安置?工作组一路走,一路问。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霸州市霸州镇渔津洼村,村里的积水8月底才完全退去。当地住建部门完成了第一轮房屋安全鉴定,除55户被鉴定为D级(整体危险)的房屋无人返回外,已有100多户村民回家居住。

  由于燃气尚未恢复供应,目前,村民主要用电做饭、烧水。

  工作组人员叮嘱当地村干部:“洪水退去,电线、电器可能有损坏,加之用电量升高,要做好查患除险工作,确保安全。”

  “我们会安排专人巡查房屋安全隐患。另外,近期将启动第二轮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届时会根据实际,动态调整房屋等级,确保老百姓住得安全放心。”渔津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徐说。

  在霸州镇,镇政府会议室内,一摞摞涉及救灾救助资金发放的台账整齐码放着。工作组人员仔细查阅,不时提问。

  在查看一份受灾群众救助资金发放登记表时,一户有十口人的家庭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由于涉及救助资金较多,工作组人员对这户家庭的信息进行了核实,在确认无误后,还主动给当地工作人员教方法:“在抽查台账时,重点可放在八口及以上的家庭,防止冒领,把每笔救灾款用在刀刃上。”

  在霸州市目前唯一的安置点——临安驿站安置点,工作组人员与王延安老人搭上了话:“老人家,在这边住得怎么样?政府发的救灾补助款领到了吧?”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在这边吃穿不愁。”说着,王延安拿出手机,指着银行的到账短信给工作组人员看。近期,他陆续收到5笔救灾救助款,总计3万余元“,这些钱是雪中送炭,能帮我们一家渡过难关”。

  面对面座谈指导

  除了赴受灾一线检查外,工作组还就灾损、资金使用、过渡安置等问题,与相关地市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座谈。

  “从此次强降雨应对工作来看,我们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在救灾救助方面,需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工作时,部分地方有畏难情绪,觉得推动不了。”座谈会上,工作组人员直言不讳点出问题。

  那有什么好办法?工作组人员提到,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部际协调机制,目前,通过这一机制,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共同研究工作举措,充分发挥部门合力,有力指导支持地方推进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这名工作人员建议,“各省、市层面都可以参照建立相关机制,及时会商沟通,相信统筹协调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此轮强降雨发生以来,河北省已接收中央救灾救助资金11.95亿元,统筹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21亿元。

  “河北这次接收了最多的中央救灾救助资金,如何用好这笔钱?不仅要做到下拨及时,还要把好把紧使用关,确保每一分钱都公开、公正用于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对此,工作组人员建议,在资金下发时,可以借鉴江西等省份的好做法,主动邀请当地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参与监督。

  座谈会上,“责任”一词被反复提及。工作组以不久前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为例,要求地方严格落实灾情报送主体责任,禁止出现大灾小报、小灾大报、有灾不报,“新形势下的救灾工作,每一环节都对应着责任,失职就要追责。大家要以高度负责精神,认真严肃做好相关工作”。

  “相较于东北地区,河北入冬晚,但不意味着工作就能放缓。要加快工作进度,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精准送达每名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就能回家或搬入新居,安全温暖过冬。”会上,工作组对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提出明确要求。(记者 虞政)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226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