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经济日报

灾后重建进度如何

2023-09-14 10:16:50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7月底、8月初,华北、东北多地因暴雨洪涝灾害遭受损失。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个多月过去了,各项工作进展如何?灾后重建进度怎样?

  北京房山:生产生活逐渐平稳

  洪水过后,随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渐恢复平稳,北京市房山区辖区企业也开足马力,开启了有序复工复产模式,404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产。

  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表示,当前,北京市已进入灾后全面恢复重建阶段,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房山区要科学安排好时序和节奏,各中央市属企业要继续发挥专业技术和力量优势,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抓好恢复重建工作,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美好、更加宜居的新家园。

  围绕恢复重建、功能提升和长远发展,房山区已再次梳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库,编制完善《房山区极端强降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方案》。据悉,下一步,房山区将采取维修加固、原址重建、异地新建、集中安置等方式,统筹兼顾民居恢复重建与发展提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棚户区改造等工程进度,加快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目前,位于河北镇檀木港村、佛子庄乡中心小学周边空地、十渡镇六渡桥孤山寨景点停车场3个点位的建材大集同步正式启动。建材大集预计将持续开设3个月,已集成近20家知名建材厂商,以企业直销方式,将质优价廉的五金机电、石膏砂浆、门窗幕墙、水暖地暖等各类农村自建房所需设备建材送到群众身边,供村民现场选购。

  在水务领域灾后重建工作中,房山区水务局按照“流域单元、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固守底线”总体思路,制定房山区水务行业灾后恢复重建提升规划,切实提高房山区重要流域防洪排涝保障能力、水资源配置及供排水应急保障能力、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水生态及环境改善以及水务管理智慧化水平。

  截至目前,房山区所有学校清淤、消杀及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均已完成,涉及152址各项应急抢修类工程已全部完工。

  河北涿州:复工抢种保证收成

  自暴雨洪灾以来,河北保定涿州市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做好秩序恢复、民生保障、学校开学、复工复产等工作,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走进北新建材涿州分公司的龙骨车间,厂区内干净整洁,车间机器快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工序的操作。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一根接一根的银色龙骨被快速打包成捆,送往备货区等待集中装运。

  “内部积水回落后,我们第一时间组建突击队进厂查看车间受损情况、抢救物资。”企业负责人张凯说,为尽快恢复生产,北新建材总部协调120人参与生产、设备维修清理,努力保障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业务增长,把丢掉的订单追回来。

  走在涿州市高官庄镇街上,路边房屋墙上的水印清晰可见,街道淤泥已清理干净,空气中没有异味。东下庄村阳光照家庭农场种植基地里,农场负责人周杰的52亩地均受灾,他正在查看几天前的播种情况。“我的9个大棚都种的生菜,本来再有不到一周时间就能收获,结果全泡烂了。水位下去以后,原来绿油油的庄稼全部倒伏,还好有农业科技特派员支招,抢种了娃娃菜,娃娃菜产量高,收获后应该能挽回一些经济损失。”周杰说。

  高官庄镇全镇3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8万人,其中11个村7000余人受灾,是此次涿州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洪水退去后,镇政府组织1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及时进村。“没有受损的大棚可以把棚顶上的棉被放下来,利用高温闷棚的方式,对大棚内进行杀菌消毒。”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张思远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深翻土地,使土地尽快恢复到适合农作物生长的状态。

  高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高静表示,目前高官庄镇已申报了全域高标准农田改造升级项目,涿州市农业农村局也及时查看了镇里的土地情况,为村民讲解如何处理被水泡过的庄稼,还为高官庄镇争取到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将坚决落实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推进各项灾后重建工程,坚决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据悉,保定市累计投入各类财政农业救灾资金1.78亿元,调剂调运备荒种子9.62万公斤,对1.66万亩耕地补种改种。

  黑龙江:确保群众妥善安置

  此前,受台风“杜苏芮”影响,黑龙江多地持续降雨,造成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连日来,黑龙江积极组织力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地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五常市、尚志市等农业生产大市受灾严重地区,黑龙江农业农村部门迅速组成工作组到灾区指导开展抗灾自救,指导各地全力落实农业防灾救灾各项工作措施,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我们加强对未受灾地区粮食田间管理,通过防病虫、促早熟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单产提升潜力,力争以丰补歉,努力实现非灾区多增产、轻灾区保稳产、重灾区少减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受灾群众妥善安置、温暖过冬,黑龙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启动城乡住房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已派出90支房屋安全鉴定队伍、143人赴五常、尚志、海林等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工作,完成房屋安全鉴定1.87万户。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龙江森工集团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柳河林场、七峰林场,百余台大型机械车辆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洪水是天灾,但是各方都在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特别感动。我们自己也要努力重建家园。”七峰林场居民刘双美说。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支持灾后重建强化用地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灾后重建绿色审批通道,简化用地审批流程,主动高效服务,全力做好灾后重建住房、交通、水利等各项用地保障工作。

  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实抓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许勤说。

  目前,黑龙江坚持政府主导,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通过企业援建、社会捐建、基层组织和群众帮建等方式参与灾后住房重建。根据住房灾损程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房一策,综合采取维修加固、翻建新建、购买置换、长期租赁、借用公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能够回家或搬入新居。对今年无法完成恢复重建的,将统筹利用公租房等房源为受灾群众提供过渡性安置,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记者 韩秉志 杨学聪 王胜强 吴浩)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226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