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湖州消防 中国消防

重大责任事故罪!2人判3年!

2023-09-11 10:26:5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 湖州消防 中国消防

一场大火

700余万元损失

近日,工程承包人及员工

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

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事故回放

  2022年2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舒尔雅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三层厂房,起火部位为厂房三层东侧夹层上方,起火原因为电焊时产生的高温焊渣通过屋顶孔洞掉落至三层东侧夹层上方,引燃夹层上方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舒尔雅公司重大财产损失。经评估,本次火灾的直接经济损失达7642377元。

  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钢于2022年承包厂房天台浇筑钢架的工程,施工过程中,陈某钢在未询问倪某强是否持有电焊证的情况下,擅自指派倪某强进行电焊作业,倪某强明知自己无电焊证仍进行电焊作业。

  安吉县人民法院开庭宣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一、三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七十三条第二、三款,第六十四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判决倪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陈某判处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

在安全管理中

凡是动用明火或者可能产生火种

的检修作业

都属于动火作业

作业现场熔融的金属火花

会到处飞溅

操作不慎极易引发火灾或爆炸事故

事故案例

  2022年9月28日中午,吉林省长春市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经查,该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电焊人员无焊割作业资格证,违章冒险动火作业,部分窗户被广告牌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

  2022年6月9日,浙江杭州冰雪大世界工地内工人违章电焊切割作业时,熔渣引燃管道保温材料残片和装饰装修材料,事故造成4人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19人受伤,建筑物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3057余万元。

焊接作业现场熔融的金属火花

会到处飞溅

操作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一组动图告诉你

违规动火作业有多可怕

无证焊接

未办理动火作业审批

焊接时未清除周围可燃物等

这些违规焊接作业

是被明令禁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

  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安全动火

以下事项要注意

↓↓↓

  1.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

  严格施工场所的安全管理,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人员分工职责明确,加强对进场施工操作人员的审查,在安全措施上严格把好关。

  2.营业场所严禁焊接作业

  正在营业、使用的人员密集场所,禁止进行电焊、气焊、气割、砂轮切割、油漆等具有火灾危险的施工、维修作业。

  3.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施工单位必须使用经国家正式培训考试合格的动火操作人员,并且焊割的作业项目要与其取得的特殊工种操作证中具备的资格证相符。

  4.作业前清理可燃物

  作业前,应把周围的可燃物移至安全地点,如无法移动可用不燃材料盖封。

  5.作业时配备灭火器材

  进行现场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应配备灭火器材,并应设置动火监护人。

  6.作业结束彻底消除火种

  施工作业结束后要立即消除火种,彻底清理工作现场,并进行一段时间的监护,没有问题再离开现场,做到不留隐患。

责任编辑: 于珊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6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