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向险逆行,在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救援队鏖战京津冀防汛救灾一线纪实

2023-08-21 15:25:0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救援队完成河北涿州白沟河东茨村段左堤漫堤险情处置

      7月底以来,京津冀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作为我国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专业力量,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安能集团)发挥专业优势,持续鏖战在京津冀7个区(县)防汛救灾一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向险逆行,敢打必胜、科学除险,接连打赢包括道路抢通、溃口封堵、堤防加固、内涝排水、巡堤排险等在内的11场硬仗,在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发挥了国家专业救援队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至上”。

      闻令而动,把抗洪抢险作为

      践行“两个至上”的自觉行动      ​

      救援队员在北京门头沟国道234线K315至K342段抢通道路

      7月29日开始,北京及周边地区出现极端强降雨,区域内8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部分地区内涝、泥石流、漫堤等灾情严重,形势严峻。

      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要全力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与时间赛跑,闻令而动果断出击。

      作为军转央企,中国安能集团一直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崇高价值追求。8月1日下午,中国安能集团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把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作为践行“两个至上”的自觉行动。

      8月1日晚,中国安能集团总部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联通国家防总及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挥大屏上,各类水文、气象、地质即时信息滚动闪烁,一道道指令源源不断发出——

      “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中止休假,召回人员。”

      “唐山、武汉救援基地200名专业队员,携带大功率抽排水车、打桩船、动力舟桥等救援装备,作为第一梯队驰援北京;江苏、安徽等方向为第二梯队,随时增援。”

      “周密部署专家抽组、力量编成、机械装配、集结开进。”

      “严格24小时值班,全时保持战备状态。”

      果断决策,快速响应。当晚20时,中国安能集团唐山救援基地雄安救援大队出动重机操作手等71名专业队员,携31台(套)装备紧急赶赴北京房山北拒马河遂行暗坡抢护任务。专业队员克服降雨不断、道路泥泞、潮湿闷热等困难,通力合作,有序作业。至8月2日7时,抢修道路192米,进占丁字坝40米,抢在更大的洪峰来临前完成护坡任务,确保重要民生工程安全。

      8月2日,中国安能集团从唐山、武汉、常州等救援基地抽调的第一梯队专业骨干及救援装备,全部抵达北京门头沟及河北保定救灾现场。他们啃硬骨头打硬仗,在关键部位发挥关键作用。

      交通线就是“生命线”。8月2日,北京门头沟国道234线K315至K342段多处被冲毁、阻断,百姓生活物资告急,多个村庄失联成为“孤岛”。快速抢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

      中国安能集团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抽调的50多名救援骨干携装备快速机动,投入抢险。他们制定针对性处置方案,经过24小时鏖战,率先打通21个关键堵点,抢通道路27千米,为门头沟区王平镇人员转移、物资运输、通信复联提供关键支撑。8月4日,滞留山间的210多名乡亲陆续转移下山。

      8月2日,河北保定。强降雨导致白沟河东茨村段左堤出现险情,7米多宽的主堤在巨大洪流的反复冲刷下产生一道长20多米、宽2米的掏空断面,而且有继续扩大之势。如果不及时处置导致主堤决口,将直接威胁铁路大动脉,还会给河东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刚刚处置完北拒马河险情的唐山救援基地70多名专业队员征尘未洗,连夜转战白沟河。排险面临重重困难:因雨水长时间浸泡,通往决口的堤面道路泥泞难行,土堤路基松软,场地狭窄,仅容单车通行,缺少会车平台。这些困难对救援人员指挥调度能力、道路保通水平及装备操作技术提出极高要求。中国安能集团技术专家组紧急与地方抢险指挥部会商,连夜研究处置方案,提出道路抢通优先、主堤防护为要、围堰双向进占、尽快封堵溃口的“安能方案”,得到有关部委和现场指挥部的认可并采纳。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提前完成两道防线构筑,解除险情。在一线督战的河北省主要领导称赞“中国安能集团连续奋战,提前完成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独特而关键的作用”。

      8月9日,天津静海。水情测报显示,截至当日17时,永定新河、子牙新河、独流减河三条河流下泄入海水量已达16.57亿立方米,相当于115个西湖的水量,巨大的水量让大清河、子牙河堤防时刻面临考验。中国安能集团救援队将负责巡堤的队员分成25个小组,24小时不间断全线巡堤,随时监测水位变化,查看是否有崩塌、渗漏险情。几天来,他们及时发现并处置管涌、渗水隐患31项,确保安全行洪。

      “有这样的专业队伍在,我们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静海区台头镇中二堡村59岁的村民杜德路说。在中国安能集团240名专业技术人员抵达大清河的当天,静海区应急管理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写道:“抗洪抢险国家专业队来了,我们就踏实了。”

      中国安能集团专业救援力量在京津冀奋战16个昼夜,累计抢通道路30.8千米,抢护堤坝1.3千米,封堵溃口263米,巡堤排险769.5千米,填筑土石方3.7万立方米,抽排水81.6万立方米。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今年入汛前,中国安能集团4次召开党委会、应急救援调度会和工作会议,提前研判气象条件,研究防汛救灾准备工作。各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眼应对最大险情、最复杂困难局面,提前思考谋划,对重点时段应急救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其中,唐山救援基地作为中国安能集团驻北方的骨干救援力量之一,按照防汛备战要求做足思想、预案和行动准备,在京津冀地区抗洪抢险中先后辗转多地,参与8起抢险救援任务。

      科技赋能,专业优势在抢险战场上充分彰显      ​

      技术专家指导渗漏险情处置

      救援现场,无人机在空中盘旋采集实时影像,无人侦测船沿大堤不间断采集水下地形地物动态变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为应急救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国安能集团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对各类先进技术战法运用娴熟。

      “裹头护坡、进占挑流……”在北拒马河岸坡险情现场,专家组创新提出“丁字坝进占挑流”处置方案,即进占丁坝与河岸斜交15度伸入河道,将一部分水流挑离河岸,使靠近河岸的流速迂缓,避免水流冲刷河岸,挑流坝形成后改变了主流线位置,保护暗渠不被洪水冲刷。70多名专业救援力量通力合作,挖掘机、自卸车等重型工程救援装备有序作业,历时15个小时成功解除险情。

      在北京门头沟道路抢通中,蛙跳推进、多点作业、抢挖保通、加固除险,中国安能集团救援力量以专业战法为支撑,24小时抢通通往灾区“孤岛”的27千米救援通道。

      白沟河遇超标洪水,造成位于左岸还未完工的黏土堤防培高加厚和暗涵工程出现险情。经综合研判,直接封堵暗涵存在抛料难、风险大等问题,专家组采用在原临时围堰背后培厚的方式,对溃口进行封堵。培厚加固延原临时围堰布置,待培厚完成后进行封堵作业,最后在围堰上游采用黏土闭气。专家组、指挥员、操作手、安全员各司其职,按照“道路抢通、主堤防护、围堰进占、溃口封堵”的战法,排除险情。

      近年来,中国安能集团在实战中总结形成一系列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抢险战法,其中堤坝一次成型封堵、堰塞湖处置、电网快速架设、定向爆破等13类技术战法国内领先。

      除技术战法外,“抗洪神器”也在实战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天津静海大清河畔,技术人员利用无人侦测船不间断监测水情。无人侦测船可测量水深水位,探测水下地形,准确获取水下堆体数据及模型,快速计算堆体体积,为可能出现的险情提供科学决策。

      中国安能集团还投入应急机械化桥、打桩船、动力舟桥等参与天津防汛备战。其中,动力舟桥主要用于重型装备、抢险物料、人员水面转运,由3个河中舟、2个岸边舟拼接组成,每台河中舟自带下沉式动力系统,展开后长50米、宽8米,最大载重60吨,单次可转运500人,解决了重型装备、抢险物料涉水运输难题。

      系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需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形成长效机制。2019年,中国安能集团成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并在全国六大区域规划布局12个工程救援基地、9个工程救援队,大力推进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建设,构建前后支撑、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的扁平高效指挥体系。

      此次抢险中,有2支推挖装救援分队格外显眼,他们分别从重钢西昌矿业剥离与地灾治理项目、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水库工程项目练兵现场来到救援一线,在抢险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安能集团利用工程建设平台常态化练兵强能,培育爆破、测量、搜救、通信等八大门类140余个专业工种,建立涵盖水利、电力、地质等领域工程救援技术专家库和多技术工种的操作手人才库,培养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操作手,走出了一条“以工练兵、以工备战,工战结合、专常兼备”的应急能力建设路子。

      敢打必胜,哪里最危急就战斗在哪里      ​

      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的时候,要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在奋斗。

      北京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南辛房村路面被冲垮,洪水涌进村庄,村里被困的大多是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救援迫在眉睫。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常州基地队员毛平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发现一位老爷爷腿部受伤,无法正常行走。毛平和队友协力将老人背出。“刚出门,一面墙就塌了,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惊心动魄。”毛平说。

      在白沟河抢险现场,中国安能集团第一工程局副总经理王平武声音嘶哑,用浓郁的西北口音大声提醒队员保护堤头。集团安全总监、技术专家王永平三天两夜几乎未合眼,从房山转战白沟河一直坚守在一线,主导制定多套技术方案。持续高温烘烤下,挖掘机驾驶室温度高达42摄氏度,38岁的操作手黄勋略显疲惫。他头发有些零乱,双颊流汗的地方有两道清晰可见的白色盐渍。面对镜头,胡子拉碴的他有点不好意思,露出憨厚笑容。这一幕发布在中国安能集团官方抖音平台上,有网友留言:“这仍旧是那支为人民服务的铁军,他们只是把军装穿在了心里。”

      随着洪水流量增加,天津大清河台头段堤坝围埝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确保堤防安全,救援队不分昼夜巡护排查。8月9日1时,洪峰过境,台头段水位达6米。这让两岸堤坝围埝的压力达到极限,管涌、渗漏险情不断。

      “天津对我们寄予厚望,作为国家专业救援队,我们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中国安能集团湖南应急救援基地救援分队分队长李云说。

      大堤上,李云召集队伍反复叮嘱:“今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有任何疏忽。要守住大堤,保卫大清河。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嘹亮的回答声响彻夜空。夜间昏黄的灯光下,旗帜高高飘扬。

      “95后”队员龚子博和队友两班倒持续巡堤,神经紧绷。河堤的背水面就是村庄。有一天晚上,龚子博正在巡堤,一条毒蛇钻了出来,吓了他一大跳。但他最担心的是,这些蛇、老鼠、蚂蚁在堤坝底下打洞,堤下土石松动会带来隐患,如果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几天来,他和队友及时处置30多起险情。8月9日15时,洪峰顺利过境,龚子博如释重负。他说:“昼夜奋战换来了百姓安全,再苦再累也值了,我很自豪。”

      8月12日,完成天津抢险的首批中国安能集团武汉救援基地队员班师回营。公司领导、员工及救援队员家属和今年新招录大学毕业生为凯旋的抗洪勇士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欢迎仪式。救援队员家属的牵挂和担忧在此刻化为温暖的笑脸、关切的言语,长年奋战在救援一线的队员们享受着难得的片刻温馨。武汉救援基地分队长丁小林眼眶微微发红,拥着妻子和儿子。这些年,他不是在抢险救援一线,就是在工程练兵现场,他感觉愧对家人。丁小林10岁的儿子满是自豪地说:“我爸爸一直在帮助别人,他很勇敢,是个大英雄,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他那样的人。”

      连日来,430多名中国安能集团专业救援骨干携带各类装备,多路出击、连续作战,党员骨干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就驰援哪里,哪里最危急就战斗在哪里,在防汛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安澜兴邦,能事至诚。中国安能集团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的水电铁军精神,成为新一代安能人的价值追求。

      “一个有信仰的集体必定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一家有精神底蕴的企业必定是一家前景可期的企业。”新入职中国安能集团、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李向鑫说。(作者:王 琨 王洪新 赵洪虎​​​​)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225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