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能尽快让村民恢复正常生活比啥都强”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驰援吉林榆树排涝二三事

2023-08-21 15:25:1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村民给队员们“点赞” 生宇 摄

      ​​“大家动作快点儿,抓紧将设备暂时拆卸,把道路让出来,咱们的两支兄弟队伍一会儿就要到了!”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沈阳队(以下简称管道沈阳队)队长刘兵兵正在排涝现场指挥队员有序拆卸排涝设备。

      8月1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榆树市大岭镇义山村开展农田排涝作业的管道沈阳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前方工作组指示,要求立即拆卸现有设备,为已经完成该市其他两处村庄农田排涝任务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沈阳队(以下简称矿山沈阳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国有色)红透山队(以下简称红透山队)清理出道路。经过40余小时连续作业,截至8月12日,这两支队伍已分别完成青山乡三兴村和红星乡中心村排水任务,累计排水6.2万立方米。排涝作业结束后,两队迅即转场至受灾严重的大岭镇义山村。

      按照要求,管道沈阳队、矿山沈阳队、红透山队以及正在大岭镇义山村排涝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朝阳队共计4支国家专业队汇合,重新铺设排水点位,合力进行农田排涝作业,尽快排出居民受淹房屋积水,恢复当地村民正常生活。

      夜间冒雨铺设管道

      由于作业队伍增加,重新铺设管道势在必行。

      8月12日晚,吉林省东部和南部迎来一场明显降雨过程。眼看大部分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大大增加了作业难度,大家不得不稍作休整,重新分配任务。

      “雨衣雨鞋不够分,你们快点穿上,别感冒了。”

      “下雨路滑,大家踩在土坡上时千万注意脚下,别滑倒了。”

      “老周,水泵现在不运转,您快来给看看……”

      大雨并没有耽误队员们的作业进度,刘兵兵手里拿着手电筒,站在堤坝边上一边指挥着作业,一边时刻提醒着大家注意安全。

      电工周文章,便是刘兵兵口中的“老周”。他是队伍中的资深队员,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刚刚铺设好的水泵和排水管连接后一直不工作,队员们正愁找不到原因,周文章连雨鞋都来不及换,立即开始检查设备。

      由于持续强降雨,周文章视线严重受阻,周围的队员们自发拿起手电筒,并开启救援车前车灯集中给周文章照明。经过快速排查,周文章发现是水泵电源线破损导致送电时发生短路。他利用吊车把水泵从积水中吊出并用绝缘胶布快速处理后,设备立马恢复了运转。

      队员们的密切配合,有效克服了恶劣天气下雨具短缺、路面泥泞、作业面狭窄、光线严重不足的重重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设备铺设、检修以及调试,有效保障了农田的排水效率。

      “来的时候就带了这一套衣服,衣服到现在也没干。不光是我,所有队员衣服都是潮的,鞋子被雨水泡得更是湿透了。不过这都不算啥,能尽快让村民恢复正常生活比啥都强!”8月13日早,刚值完夜班的吊车司机玉京石对记者说。

      “给你们点赞!”

      “你们的大型救援车进不来,我们有拖拉机,可以帮你们拉点设备!”

      “这是自己家种的李子和桃子,给你们留着路上吃,别嫌弃。”

      “你们这些小伙子太不容易了,给你们点赞!”

      8月12日15时许,红透山队组织队员从红星乡中心村撤离转移到大岭镇义山村继续排涝任务。中心村村民得知救援队排涝工作已经结束,自发来到排水堤坝上送别救援队伍。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你们太客气了,这都是我们国家专业队该做的。我们不是返程了,而是转场到另外一个受灾村,继续帮村民排涝。”红透山队队长姚锐跟村民们说。

      听完,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为队员们“点赞”。

      据红透山队宣传员生宇介绍,队伍在执行排涝任务期间,中心村村民都十分配合和热情。第一天铺设管道时,由于排涝地点道路狭窄,大型救援车辆根本进不来,只能把救援车辆停在距离排涝点5公里的道路上。几位家中有摩托车的村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来到排涝点,帮助接送队员,解决了队员们往返慢的难题。

      红透山队撤离这天,村民们驾驶两辆拖拉机帮助队伍拉载救援设备。他们用最朴实的农机用具,承载对国家专业队的感激之情。

      8月12日20时30分,红透山队到达义山村。队伍稍作休整后,立即开始仔细勘察、研判架设排水点位,投入新的任务中。截至8月14日17时,4支国家队在义山村累计排水41.8万立方米。据义山村村民反映,大部分房屋和道路已无积水,仅剩部分院落和小路仍存续少许积水。(记者 岳虹男​​​​)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225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