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丹江口水库水位突破历史最高 长江委科学调度确保防洪供水安全

2021-09-08 08:37: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7日电(记者李思远、李伟)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消息,7日1时,丹江口水库水位涨至167.01米,突破2017年10月29日的历史最高水位167.0米。

      实时水情显示,到7日8时,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163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100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继续上涨至167.18米,超过163.5米的汛限水位3.68米。

      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秋汛,丹江口水库连续发生4次入库洪峰流量超过14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其中8月30日入库洪峰流量达到23400立方米每秒,为2012年丹江口大坝加高以来最大入库流量。

      在水利部的指导下,长江委联合调度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黄龙滩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同时加大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流量。

      当前,汉江中下游皇庄以下河段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上游水库群仍在继续拦蓄洪水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丹江口水库水位仍将进一步上涨。

      长江委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适时调整调度方案,全力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此前,鉴于汉江严峻复杂的防洪形势,根据《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预案(试行)》,长江委已于2日14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初步统计,8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总量约70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拦蓄洪水46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达67%,有效降低汉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水位1.5米至3.5米,避免了皇庄以下河段水位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蓄洪运用,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3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