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召开2023年部分省份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

2023-11-17 22:14:0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近日,应急管理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2023年部分省份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委工作部署,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重点,推动提升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气候年景特殊,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华北、东北等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有关省份防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有序应对,把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会议强调,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多发强发态势,防汛抗旱还存在指挥体系不完善、工程体系有短板、隐患排查不到位、基层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完善省级防汛抗旱指挥机制,狠抓临灾预警“叫应”措施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夯实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基层防汛抗旱责任。要不断强化隐患排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突发险情灾情处置能力特别是基层人员第一时间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强化防汛救灾技术支撑,在无人驾驶、山地救援、堤坝查险等方面寻求突破。

  会议还对近期北方江河防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和明年防汛备汛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河北、黑龙江、福建、湖北、广东、甘肃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230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