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东部大回暖仍在进行中 西南等地新一轮降雨上线

2023-11-02 09:13: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天(11月2日)白天,我国中东部大回暖仍将持续,但明天起,受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将自北向南陆续“跳水”,其中东北未来几天气温累计降幅可达15℃左右,降温如换季。降水方面,今明两天,东北等地雨雪天气仍频繁,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汉、江淮等地降雨新一轮降雨过程来袭。

  东北等地雨雪仍频繁 西南等地新一轮降雨来袭

  昨天,我国降水主要出现在新疆以及东北等地。监测显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呼伦贝尔、黑龙江齐齐哈尔局地大雪或暴雪。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我国多雨雪天气,其中今明两天,降雪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同时,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汉、江淮等地降雨发展。后天,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将再度迎来雨雪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和昆仑山地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中部和南部、甘肃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地区、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四川、重庆、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贵州北部、云南西南部、海南岛西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东部局地有大雨。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中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重庆中部和东部、湖北中部和西部、安徽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后天,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北部、内蒙古、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重庆中部和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湖北、安徽西部和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此外,冷空气到来前,今天白天华北中南部等地仍将出现雾和霾,局地有重度霾,傍晚至夜间,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将逐渐转好。不过,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沙源地土壤未封冻,冷空气过境时会伴有地面气旋发展,今明两天,内蒙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当地公众外出需做好健康防护,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大回暖继续 明起冷暖大逆转东北将经历换季式降温

  气温方面,今年10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尤其是北方偏暖明显。其中,辽宁、内蒙古、新疆10月份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宁夏、黑龙江、天津、河北、山东为第二高。进入11月,中东部回暖达到巅峰,昨天截至14时,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出现大面积30℃+的气温,尤其在山东,有超10余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超30℃,其中,临朐站最高气温达32℃,不仅为当地历史上首次11月超过30℃,且大幅超历史极值(原纪录为1998年11月15日27.1℃)

  今天,这种偏暖的格局还将持续,东北中南部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最高气温20℃线更是会抵达吉林一带,而常年此时东北多地最高气温只有个位数。

  不过,随着冷空气逐渐活跃并南下,明起各地气温将陆续转为正常或偏低状态。4日至6日,中东部将自北向南迎来降温,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北方部分地区可超8℃,并伴有4~6级偏北风。

  由于前期中东部明显偏暖,未来将给降温留出充足空间,东北至长江沿线多地气温累计降幅将达10℃左右。东北在冷空气接连影响下,累计降幅更大,普遍可超15℃。大城市中,长春、沈阳今天最高气温还有20℃+,6日就可能降至个位数附近,降温如换季,当地公众需及时添衣保暖。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