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大河网

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开展森林防灭火全要素实战演练

2024-03-06 10:46:28 来源: 大河网

  3月2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风力灭火机“嗡嗡嗡”地响起,河南省郑州市黄河文化公园内正在执行拉练任务的队员们迅速集结,按照战术指挥开展森林防灭火模拟演练。

  阳春三月,不少朋友计划趁着“杨柳醉春烟、山青草漫漫”的美好春光,体验一把“上春山”的乐趣。“进入春季,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同时大多植被仍处于干枯状态,发生火灾风险仍然很大,我们这次就是以上坟烧纸引发火灾为背景开展的演练。”活动现场,国家消防救援局河南机动队伍作战训练科科长王福深介绍说,此次参加演练的队员携所有灭火装备,围绕吃、住、行、联、保、打全面开展演练。

  演练首先从启动应急响应开始,相关人员实施摩托化机动,而后徒步接近火线,打开突破口实施灭火。在灭火的过程中,水泵分队和常规分队分头行动,常规分队通过递进超越、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术在实施合围后对火场进行了清理。在看守火场阶段,机动队伍还进行了帐篷架设和野炊等工作。

  “在河南省全面进入防火紧要期的关键时刻,为检验队伍战备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打赢能力,我们采取异地同步的形式,在郑州、信阳、平顶山开展此次全要素防灭火实战演练,通过演练查找不足、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枕戈待旦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确保全省森林资源安全。”副支队长刘宪林解释说,此次开展的野外全要素演练,重点解决队伍在执行灭火作战任务过程中各个阶段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并对装备性能、车辆油料、饮食、卫生医疗等任务中的各项保障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真正有火情的时候,情况更复杂,这样的拉练就是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据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布的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显示,3月份河南中部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较高危险。“春季是我省森林火灾高发期,各地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生产生活用火需求大、风险隐患多、森林防灭火基础薄弱的状况,加强源头管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据省森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大部分林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省森防办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火情监测,针对性开展督导指导,一旦出现火情要实事求是上报,科学高效处置。

  春季气温转暖,风干物燥,易发生森林火灾,在此提醒公众进入林区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同时,不要在林区内吸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如发现森林草原火灾,请立即拨打12119报警。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233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