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04 14:06:15 来源: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3月2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后,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成员及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大局。2023年以来,青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因地制宜抓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连续37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成绩弥足珍贵,值得充分肯定。入春以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北少南多,吹风天气较多,气候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火灾风险较大。春分、清明等节假日,祭祖扫墓、野外用火、农事用火等增多,人为因素引发火灾的概率增大。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仍然存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基层基础还不牢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问题意识,全面排查梳理本地区本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办法,分批分类逐一解决,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抢前抓早、预先研判、提前部署、精准落实。要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要深入开展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动态清零;要强化监测预警,精准分析火险形势变化,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和火险预警信息;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提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草原防灭火核心能力,加快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布防格局;要把宣传警示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火墙,创新模式和载体,夯实群防群治基础,切实提高广大农牧群众防火意识。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的认识,坚决克服经验主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足最坏的打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察实情、出实招,把责任措施压实到基层末梢和一线。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苗头性风险及时“点对点”提醒警示,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行业领域“指名道姓”通报曝光,拉下脸来、理直气壮督促推动责任落实。

  会议还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和灾害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233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