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裴文田:高危企业安全培训考试必须人人过关

2019-11-01 14:10:35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于11月1日(周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应急管理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司长裴文田先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女士、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采守宽先生、国家煤矿安监局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指导司二级巡视员孙洪灵先生出席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为什么本次行动计划定位为提升安全技能?此外,对不同类别的人员,都有哪些具体的要求?谢谢。

  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司长裴文田: 您对《实施意见》看得很仔细。对这方面,我们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这次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是要培养高精尖人才,而是针对无技能或技能不足的群体。所以,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对象是高危行业一线操作人员,必须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对他们的伤害,保护他们平平安安工作。二是《实施意见》对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的要求是强制性的,政府有责任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掌握岗位安全操作要求,掌握现场风险隐患排查要点,掌握事故初始应急措施。这既是劳动者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需要,也是通过安全技能提升带动职业技能提升、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有效手段,更是降低人为违章或操作失误导致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三是高危企业安全培训考试必须人人过关。《实施意见》要求所有高危企业分岗位对在岗员工考核一遍,考核不合格的,按照新上岗人员要求离岗培训,考核合格后再上岗;高危企业新上岗人员安全培训不得少于72学时,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并严格落实师傅带徒弟制度,出徒后方可独立上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也明确提出,要把安全生产内容编入各类人员职业技能标准和培训教材,明确培训课时要求,考核评价中涉及安全生产的关键技能不合格的,则技能考核成绩不及格;要在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学标准中增加安全生产知识,作为必修内容,这将大大推动安全知识普及。谢谢!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