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山东省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抓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2023-03-22 16:51:25 来源: 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切实做好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目前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图件和文本初步成果均已完成,为全市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强化动员部署,夯实技术力量。建立统一协调工作机制,编制了《邹城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普查工作。建立了技术支撑团队,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等专业技术力量作用,选择熟悉林业调查、生态调查,有野外调查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团队承担调查任务,使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是建立调度机制,推动有序实施。实施“周调度”工作模式,实现“周汇总、周提示、周推进”,建立详细工作台账,调度汇总有关数据,落实下周工作计划,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完成情况;细化普查各环节时间节点,通过书面汇报、座谈会汇报等方式,推进普查各环节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到位;采用综合、专项、重点及日常督导检查形式,建立普查问题清单,强化问题交办,跟踪问题整改,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抓牢技术培训,完善质量管理。综合采用现场培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对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森林和草原可燃物调查技术,野外火源、历史火灾和减灾能力调查技术进行了集中培训,使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能熟练地掌握相关普查内容和技术方法;由工作专班对普查任务进行了按比例抽样检查,评估普查任务完成质量,监督抽查的内容包括普查质检核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数据成果质量状况等,抽检范围覆盖全市,确保了普查成果的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山东】山东省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抓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