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东省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圆满完成广州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任务

2023-03-22 16:50:59 来源: 广州市地质调查院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是由国家统一部署的一项国情国力的调查工作,是一项提升自然灾害防控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而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是其重点工作之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省、市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的要求,全面、顺利的推进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广州市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综合能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圆满完成了广州市市级成果汇编、区级成果质量审核工作:

  一是强化项目实施。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普查办的要求,制定了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方法和技术要求;开展多次项目推进会,跟进各区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提供各区项目所需的基础地质资料等,助力了项目的成功实施和落地。

  二是加强培训。为了更好地开展、推进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项目开展之初,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针对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及相关政策、规范进行解读,参加人员涵盖了项目技术和相关工作人员,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成立专班小组,紧抓质量进度。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专班小组,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区级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工作,跟进评审及资料汇交,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任务,目前各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成果均已通过评审,优秀率超过90%。

谔谔呃.jpg

  四是加强区划与汇总。组织专班技术人员对区级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成果数据及已实施的相关地质灾害调查成果汇编整理,收集广州市近20年的历史地质灾害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市级普查(调查)成果的汇编。市级普查、调查成果均通过由行业内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验收,获得优秀等级。

  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按照“先扫面、后对点”的方法,采用了传统调查手段与无人机、遥感、InSar、机载雷达等新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查明了广州市地质灾害与孕灾地质条件、承灾体情况,总结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分析地质灾害发育规律和成灾模式,阐述地质灾害成因机理,开展了地质灾害易发性、危险性、易损性和风险评价;以“隐患点+风险区”双管控为主线,以“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相统一为原则,提出了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对策建议。

  目前广州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任务已圆满收官,下一步将推进对成果的应用,提升防灾减灾管理水平,助力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广东】广东省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圆满完成广州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任务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