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务院普查办调研指导甘肃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3-03-22 16:49:06 来源: 甘肃省气象局

  22日,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胡杰一行7人,在省应急厅张晓博副厅长的陪同下,检查调研了甘肃省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和普查成果应用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兰州中心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业务汇报,现场查阅了省气象局与11个行业部门联合发布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气象灾害分布与区划图集、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以及相关业务方案等资料。调研座谈会上,陶健红副局长汇报了我省气象灾害普查工作进展和成果应用总体情况,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立的包括普查基础数据、过程数据、结果数据集的数据信息库、基于地理空间技术开发的甘肃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管理系统。与会人员针对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胡杰副主任对甘肃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省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项规定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部门专业技术优势,制作了甘肃省主要气象灾害致灾危险性区划图集,创新开展普查成果的应用。形成良好的部门合作,联合开展气象灾害对行业的影响提示与风险预警,防灾减灾决策支撑能力很强。胡杰副主任要求下一步甘肃省气象部门要继续强化部门合作,共同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发挥部门科技优势,进一步提高普查成果应用水平。

  陶健红副局长表示,省气象局将按照国务院普查办调研组的要求,进一进细化完善相关指标,建立完善针对各行业、各领域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建立分灾种、分地域、分影响的普查成果应用体系,争取将普查工作做出甘肃特色,更好地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省气象局陶建红副局长参加调研,减灾处、中心台、气候中心、干旱所、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拟稿:刘文婧)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甘肃】国务院普查办调研指导甘肃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4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