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河南发布全省首个季节尺度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产品

2023-03-20 14:28:5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3月2日,河南省气象局制作发布《2023年河南省春季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这是河南省首个季节尺度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产品。

  作为全国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建设9个先行试点之一,省气象局制定了《河南省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试点建设方案》,明确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的目标、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成立了由省气候中心牵头、多个业务单位协同配合的攻关小组,共推全省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技术研发。前期积累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为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估奠定了基础。自2022年9月份以来,攻关小组通过分析主要气象灾害特征,研判不同时段影响河南省的主要气象灾害,逐步明确了气象灾害风险预估的技术指标、方法和流程。

  目前,省气象局成功搭建了月、季尺度的低温寒潮、雨雪、干旱的单灾种风险预估模型,并结合河南省本地冬春季天气气候特点,研制了雾-霾、森林火险、晚霜冻等特色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和预估模型。

  同时,为了提高服务的实用性,攻关小组以算法上云为切入点,选取低温寒潮灾害,基于容器云,开发冷空气(寒潮)监测预估算法融入,将算法和产品以服务库、专题库的形式存储于“天擎”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寒潮过程的每日定时监测预测及产品共享。

  今年1月份,省气象局制作发布了全省首个月尺度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产品,对2月份可能发生的主要气象灾害风险进行综合预估,并结合预估结果对交通、农业农村等行业给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经过对比检验,雨雪灾害风险预估结果与2月份全省降雪实况基本相符。

  目前,河南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灾害性天气过程监测、致灾阈值分析、灾害风险识别、灾害风险预估等于一体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体系。下一步,河南省气象局将以现有业务平台为依托,实现国家级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模块在河南的本地化集成应用,探索开展面向不同行业的气象灾害风险预估,进一步提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中国气象报】河南发布全省首个季节尺度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产品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