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摸清海洋灾害风险家底 筑牢海洋发展安全底线——市地调院助力完成广州市海洋灾害风险普查

2023-03-01 20:03:35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广东省更是将实施风险普查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列为省9项重点任务之首。2021年-2022年,根据国家、省、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求,为摸清我市海洋灾害风险隐患,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提升海洋灾害防治水平,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局)组织黄埔、番禺、南沙区分局开展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全面完成沿海三个区的风险普查工作。包括18处海水养殖区、4处渔港、75处海岸防护工程等重点隐患对象的调查与评估与549 条风暴潮、海啸等致灾孕灾调查成果。市地调院多措并举助力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一是助力项目实施。成立普查专班小组,协助市局编制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普查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和要求,强化进度控制,实现普查进度周更新,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推进,保障普查数据的有效填报。

  二是发挥技术支撑。开展海洋灾害风险普查技术培训,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对普查工作人员进行技术规范要求、工作方式和审核要点的培训,提升本次普查工作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采取“现场检查+线上答疑“的方式,对普查业务工作进行质量与进度跟踪,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堵点、难点、疑点,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紧抓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贯穿普查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成立质量审核小组,制定质量审核方案,做到质量把控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确保普查成果的规范性、科学性、客观性、完整性。对已完成调查的数据进行抽样核查、组织专家审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进、优化整改。截至2022年12月,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海洋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全部通过了区-市-省-国家四级质检核查(审核),并顺利完成普查数据成果的汇交。

  四是推进成果应用。做好风险普查成果的推广应用,让数据活起来。依托海洋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复核、新增广州市21处海洋灾害隐患点,登记建立广州市第一批海洋灾害隐患点台账,进一步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实现隐患点网格化管理,提升灾害预防的精准性,增强了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查明了广州市风暴潮和海啸灾害致灾孕灾情况,获取了重点隐患信息,为下一步风险评估与区划夯实了基础,为开展海洋灾害防治工作、做好海洋灾害风险趋势分析、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权威的海洋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开展普查业务培训

组织专家审核普查数据成果

开展隐患点复核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广东】摸清海洋灾害风险家底 筑牢海洋发展安全底线——市地调院助力完成广州市海洋灾害风险普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73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