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普查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及专家来中国建研院调研指导

2023-02-05 21:27:14 来源: 中国建研院

  1月30日,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普查办副主任、应急部监测减灾司副司长袁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陈国义等一行到中国建研院调研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国务院普查办有关同志、技术组专家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有关同志陪同调研。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杰峰,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肖从真,专业总工、首席科学家王翠坤出席会议。

  王俊代表中国建研院致欢迎辞,对国务院普查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司科研平台、业务领域、人才培养等情况。王俊表示,公司作为承担本次综合风险普查的住建行业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自2019年起,公司就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在技术导则和教材编制、培训指导、调查审核、抗震隐患评价等方面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持和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展现了建筑领域“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王俊强调,作为全国建筑行业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公司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为政府做好各项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工作,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郑国光介绍了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本次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调查,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牢牢把握工作方向,积极指导各地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实现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验证技术方案、进一步探索组织实施模式,有力有序完成全国调查任务。郑国光对中国建研院在普查工作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普查专家的专业素养、工作成果、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他还提到中国建研院承接的国家应急指挥总部建设项目,并对项目组提供的专业服务表示感谢。

  陈国义介绍了全国房屋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对中国建研院全力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等工作表示感谢,对参与普查工作有关专家的突出表现表示充分肯定。袁艺对普查后续相关问题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指导,为普查工作全面圆满收官做好准备。

  中国建研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更精湛的专业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致力于房屋普查数据动态更新和成果应用研究及开发实践,进一步推进住建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应用和发展,为行业管理和防灾减灾提供专业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

    中国建研院中建研科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普查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及专家来中国建研院调研指导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72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