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普查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湖南省物化所服务支持省应急厅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3-01-29 16:44:01 来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临近年关,喜事连连。近日,省地质院及其下属单位陆续收到有关政府部门、业主方、合作单位等发来的感谢信和表扬信。其中,省应急管理厅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普查办”)更是连发两封,一封感谢省地质院对全省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有序推进;一封感谢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所(以下简称“省物化所”)驻省普查办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为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

  信中,省普查办赞许工作专班同志们“对省普查办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是省普查工作的重要中坚力量”。

  以“闯”开路,从“舒适圈”到“压力场”

  当笔者向工作专班负责人、现任省物化所能源地质中心防灾减灾院院长郭军表示祝贺时,这个有着敢拼敢闯基因的山东小伙谦虚地憨笑着,“我一个人力量有限,是领导和同事们太给力了!”

  郭军回忆起2021年,当得知领导决定派他带队组建普查工作专班,到省应急管理厅全职协助省普查办开展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时,“我有点懵,细问后才认识到这项工作就是要我放弃以前所有的工作基础,在一个新的工作机制里面,面对一群新的同事,带领一群没有专业基础的新人,干一件从来没有人干过的事!”

  彼时的郭军,虽然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也负责实施过中国地调局系统多口页岩气钻井,但是对于自然灾害普查工作知之甚少。更何况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位列自然灾害防治九项工程之首,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是迎难而上接下这个如此重要且在全国都没有先例的工作,还是婉言谢绝回到自己的舒适圈?郭军没有犹豫太久,就毅然决定“闯闯看”,“地勘市场日渐萎缩,地勘单位都在谋转型,省应急管理厅这个平台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要把握好这个机遇!”

  勇气,是在感到畏惧之时仍然选择前进。依托省地质院的强力支持,省物化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科研、技术、人才等优势,迅速组织了一支由能源地质中心技术骨干组成且专业涵盖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探矿工程、测绘工程、软件工程等多个方向的工作专班,成为了省普查办十家技术支撑单位之中唯一有专班进驻的单位。

  以“学”蓄能,从“门外汉”到“内行人”

  “你们不能单纯地完成普查办交代的工作任务,更要学会、学精风险普查业务,因为全省的普查工作需要你们去带领,全省的普查政策也需要你们去制定、去解释、去培训,将来你们就是我省最权威的风险普查专家,代表着我省的最高水平,你们不但要做好徒弟,更要当好老师”,在之后的工作中,郭军的脑海中时常响起省普查办副主任黄永恒在工作专班进驻省应急厅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指示和要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参加培训就成了初来乍到的专班做好普查工作的重要“粮草”。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普办”)风险普查工作部署及软件培训会议、普查试点经验交流会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全国培训会议、清查工作总结和调查数据填报培训会议……郭军带领专班人员开启了疯狂培训模式,上北京、下郑州、找专家、请教授,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参与了我省内部的所有省级培训工作,并指导、督查、质检全省的调查工作。

  在持续的学习、消化和输出中,专班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快速得到了提升,个个都成长为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达到了省普查办的工作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风险普查工作的过程中,专班人员认真参与技术培训,扎实学习技术规范,全部顺利通过了国普办组织的评估与区划业务考核,成为全省技术支撑团队中取得证书最多的团队

  以“干”攻坚,从“助攻团”到“主力军”

  “粮草”充足了,专班人员的干劲也倍增,然而等待他们的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峰峦叠起”。

  2021年12月底,省普查办完成了全省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数据调查,但是根据国普办的工作部署,2022年1月底前还必须全面完成应急系统风险普查数据的省级质检核查工作任务,并上报数据至国普办。也就是说,省普查办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中的35万余条数据进行质检核查。

  闻令而动,兵贵神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的现实困境,省物化所所长廖凤初亲自部署指导,迅速抽调了三十余名精干人员进行临时培训,以充实专班力量,并调派八辆车,分四个小组奔赴核查前线。

  正值隆冬,为抢进度,专班人员现场核查时每天都是清晨六点多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到酒店,晚饭后每个小组还要完成一天的核查总结、数据填报等,通常要忙到第二天凌晨才能休息。在数据成果提交阶段,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提交,专班人员连续十天不分昼夜、集体奋战,“每天从早到晚,工作强度很大,实在太累了我就在桌子上趴一会!”专班中的“老大姐”陈带花虽然身体有点吃不消,但始终与团队一起坚守“阵地”,全力以赴。

  除了工作强度大,核查标准如何统一也是摆在专班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空调算不算制暖设施”“学校的一键报警器是不是专用通讯线路”“消防预案算不算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由于是全国首次,技术规范中有很多内容缺失,专班咨询国普办,也未得到准确答复。

  为尽快推进工作,负责专班工作组织和调度的省物化所能源地质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申建平多次组织专班召开核查工作组会议,总结核查经验、分析疑难问题。通过对照技术规范、与省普查办反复商谈及查阅大量资料,专班针对规范中没有涉及或规定不明确的条款编制了一套疑难问题解答集,在全省内统一了核查标准。

  “每一步都是新的,每一步都不容易!”申建平感慨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最终在省普查办的大力支持下,专班圆满完成了全省14个市州21个县区的实地核查任务,按照国普办的时间节点,35万余条数据全部提交,并一次性通过了国普办的现场核查,得到了国普办核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之后,专班又全过程参与了国普办组织的“一省一县”、“一省一市”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现负责衡阳市、湘潭市两市19个县区的综合评估与区划任务,并积极申报普查成果应用项目。

  2023年,是普查工作全面收官之年,也是成果应用的开启之年。“省地质院和省物化所既有专业技术优势,又有把事干好的工作热情,我对你们的工作成果和下步成果应用充满信心!”2022年9月23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赵军到省物化所调研指导时说的这句话将继续鼓舞、鞭策全体物化人奋力书写风险普查道路上的光荣与梦想,为新时代的“全灾种,大应急”做出应有贡献。(曾丽 郭军)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湖南】普查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湖南省物化所服务支持省应急厅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