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列报道 ·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高效

2022-09-22 17:16:0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9月19日,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受大到暴雨、雷暴、雾影响的路段一目了然。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启动以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中心”)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全面融入,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聚焦目标任务,谋划开展普查成果应用试点项目,扎实稳步推进普查成果在行业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深度融合应用。

  统筹协调,注重体系构建

  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普查成果的有效应用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关键。公共服务中心聚焦公路交通保通保畅气象服务需求,探索并初步建立起基于行业影响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服务应用思路和体系。

  公共服务中心建立起面向公路交通行业的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该数据库综合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公路交通气象灾害承灾体信息等相关数据。同时,基于服务需求,公共服务中心梳理并构建了统计分析指标体系,为开展行业气象灾害风险服务业务提供支撑。

  暴雨灾害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影响多种多样。一方面会造成道路积水或浸水,对于地质环境脆弱的路段,甚至可能引发路基边坡滑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另一方面同样的降水量,在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影响各不相同。依托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公路交通行业灾情、社会经济、地理环境等数据,基于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理论,构建了暴雨灾害公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形成了公路交通暴雨灾害风险区划专题图和灾害风险预估模型,为开展重点区域、关键路段的安全运营管理工作,尤其是灾前防御提供依据,进一步提升了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应对能力。

  公共服务中心还结合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原有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基于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建成了公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业务应用平台。平台以三维地图的方式,实现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以及公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公路实时通阻状况、交管天气风险预警等交通行业信息的联动分析,提供满足多场景、多维度下的公路交通气象灾害实时、风险预报预警、风险评估等综合研判分析一体化服务,有效提升了“交通+气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

  图为台风“暹芭”影响期间,公路交通暴雨灾害风险预估图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应用为要,强化服务落地

  开展风险普查的意义不仅在于摸清现状,更在于规避风险。公共服务中心紧盯交通保通保畅的气象服务需求,在“受用”“管用”上下功夫、见实效。

  7月初,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暹芭”由于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范围广,给华南多地带来了强烈的风雨影响,使得部分地区降水量创下历史极值,并诱发了多个龙卷风。

  打好服务提前量,将防灾减灾关口前移尤为重要。早在6月30日,公共服务中心依托与交通、公安等公路交通业务主管部门的即时联动研判会商机制,参考公路交通暴雨灾害风险预估产品的预报结果,结合“四大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公路阻断信息、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公路基础设施和路况信息)和预报员订正,向相关部门通报“暹芭”影响的公路路段及其风险,重点提示要加强对受灾害影响的高风险路段、隐患路段以及高风险时段的巡查。

  相关部门根据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的气象灾害风险服务信息,优化资源配置,有针对性、靶向性地开展公路交通决策指挥调度。将暴雨灾害对公路交通保通保畅的影响预估前置,助力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灾害性天气,实现了服务“从减少经济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的目标转变。

  7月1日,公共服务中心依托中央气象台“全国气象服务会商”平台推出公路交通暴雨灾害风险预估产品,为省级气象部门开展公路交通气象服务提供参考建议。

  公共服务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基于公路气象风险的救援路径规划应用场景建设,开展公路恶劣天气对交通阻断、车流量的演化机理及影响分析,进而实现最优的公路出行路线规划,让普查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交通出行安全、高效。(作者:李蔼恂)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中国气象报】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列报道 ·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高效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