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田世乾:带领团队27天完成5400多栋房屋建筑调查

2022-09-21 18:21:43 来源: 长江日报

  【人物档案】

  姓名:田世乾

  出生年月:1984年2月

  入党时间:2013年4月

  职业:武汉市房产测绘中心工程测量科工程师

  获得荣誉:全市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市房管局优秀共产党员、多项优秀工程奖

  2022年8月16日,武汉市承担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数据,通过住建部质检核查并成功向住建部汇交数据。9月13日,记者在田世乾办公室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做这次普查的后续工作,将这次普查的结果建立数据库,转化成应用成果。

  “有了这次普查的成果和数据,可以及时查看房屋分布情况,便于今后进行精准的防灾、救灾。”田世乾说。比如发生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情况,能及时统计出水域附近、森林附近房屋的数量,以及房屋有几层、建造的年代、结构类型、建筑方式等信息,预判房屋可能受到的影响,以便精准救助。

  从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为了能在一年时间完成全市194.4万栋房屋的普查工作,市房管局房产测绘中心工程测量科的工程师们夜以继日,无论是大雪纷飞的严冬还是烈日当头的酷暑,都奋战在一线。“没有工夫想苦不苦累不累,时间紧任务重,埋头干就对了!”田世乾说。

  去年10月,田世乾接到任务:带领团队将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军山街道作为全市试点区域,摸索普查的工作路径和方法,验证经费编制的合理性,要求1个月内完成。

  “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首次,全省都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为了指导大家,我们就成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田世乾说。试点区域有5400多栋房屋,每栋房屋要调查建筑层数、建筑年代、结构类型、建筑方式等40多个指标数据,相当于平均每个人每天要完成50栋房屋、2000多个指标数据的采集。

  为了能顺利完成任务,家住后湖街的田世乾每天早上6时起床,开车去接住在塔子湖街的同事,赶在7时前上三环、避开早高峰,8时30分即到达军山,开始一栋建筑一栋建筑地调查,下班回到家一般都是晚上8时左右。而此时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既然是试点,就要总结经验教训”,田世乾说。于是每天晚上他还要复盘当天的工作,白天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往往要到转钟才能睡觉。就这样,边试点边总结,去年11月,由田世乾主持编制的《武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百问百答》以及《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出炉,为普查工作统一了标准、探明了技术路线。整个试点工作也仅用了27天,提前完成了任务。

  完成了试点工作,田世乾并不能歇口气,作为此项工作的专家,他要负责全市甚至全省的技术指导,即对全省17个市州、108个区县住建系统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培训指导,还到孝感、荆门、天门、黄石等地开展线下培训。整个普查工作期间,他累计培训了13.5万人次。

  在全市、全省普查工作最紧张的时候,田世乾一部手机不够用,他就找同事借了一部手机,两部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为随时随地线上答疑,指导协助普查工作。那段时间,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哪怕是在睡觉,只要听到群消息的声音,他都会第一时间拿起手机。“这次普查工作时间特别紧,所以有任何问题不能等,必须马上解决,两部手机不耽误事。”田世乾说。

  今年2月20日,全省的该项调查工作全面结束,进入成果数据质检核查阶段,市房产测绘中心负责湖北省东部8个市(州)的质检核查工作。该中心从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省级核查工作专班,田世乾是专班的负责人,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跑遍了8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足迹遍布538个乡镇和街道,最终顺利完成任务,湖北省成为全国前五个完成质量验收并将成果汇交到住建部的省份之一。“虽然过程很艰辛,但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切付出都值得!”田世乾说。

  “通过房屋普查,第一次摸清了武汉市全域房屋栋数的‘家底’,形成了武汉市全域全量包含地理空间信息的房屋栋数据库,具有重大意义”,田世乾说,虽然普查工作结束了,但这次的普查结果要好好应用起来,还需要进行深度科研运用,“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次普查的成果,为群众、城市和乡村的房屋安全建好保护网”。

  (长江日报记者严珏 通讯员杨梦)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湖北】田世乾:带领团队27天完成5400多栋房屋建筑调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