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风险普查,三江大地的足音

2022-09-20 09:31:28 来源: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三江大地,三江平原,我们佳木斯,是习总书记来过的地方,是肩负着国家粮食战略安全的地方,是赫赫有名的北大仓。搞好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只能这个(竖起大拇指),不能一般般,更不能搞差一点点儿!听清楚了吗,同志们?有决心吗,同志们?”这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邱士林在全市普查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上的话语。既已脱稿,就难免有些激动。

  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的一片掌声,即是回应的决心,又是庄严的誓师。佳木斯市的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就象秋日里的金风,在三江大地的每个角落开始沙沙作响,清点着那熟悉又陌生的一片片、一行行、一簇簇、一幢幢……

  不打游击战 打好阵地战

  佳木斯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平原之一——三江平原腹地,东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西部、南部分别与双鸭山市、哈尔滨市、七台河市接壤,共辖4区、6县(市),总面积3.25万平方千米,境内有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三条大江,防汛抗洪保丰收任务非常艰巨。从气候上讲,佳木斯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尤为常见。近些年来,极端天气有所增加,台风、冰雹等“稀客”也成了“常客”,给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安全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

  自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牵头部门的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特别是省普查办的工作指令,将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推进全市应急管理行业风险普查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地把省普查办的部署落实到位。

  普查伊始,由于办公用房紧张,多数单位人员虽然抽调了,却不能集中办公,在原单位、原科室各自为战,难以与原岗位真正脱勾,人散心必散,名至实未归,势必影响普查工作效率与效果。对此,市普查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专门解决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问题。

  “实在没有房间,就请主管领导腾出自己的办公室给普查办。总之,各级普查办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抽调的同志必须到岗就位,必须实体化运作。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能打游击战,必须是阵地战。”市普查办主任刘树人如是强调。

  10天之内,实体化运作全部到位。不仅普查人员集中办公,而且普查机构、图表、制度全部上墙,一目了然。工作氛围浓了,人心聚了,效率高了。去年12月,佳木斯市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率先高质量完成了内、外业数据核查工作,核查数据20682条,差错率为2.36%,走在全省的前列,省普查办实地踏察后给予充分肯定。

  依靠党委和政府激流勇进

  佳木斯市的普查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据介绍,市、县(区)两级普查办每推进一个时段、一个单元,都要形成书面总结报告,特别是在全省(全市)的位置、名次,积极向党委和政府汇报,让党委和政府尽可能及时、详细了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争取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佳木斯市政府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几次听取专题汇报,为普查工作安排专项资金466万元,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区)的普查资金也都在百万以上,东风区率先完成了第三方技术服务的招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5次在普查工作简报上做出批示,要求以这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为契机,切实摸清灾情风险隐患底数,为全市的下步治理工作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得知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人手不足时,当即抽调包括科处级干部在内的11人成立普查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市风险普查工作全面落实、快速推进。

  抓住时间节点 做好规定动作

  进度,是普查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和要求。没有进度,质量必然苍白无力。普查工作一启动,面临的就是时间紧、任务重、业务生。佳木斯市坚持边学习、边培训、边普查,在学懂弄通《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的前提下,多方考察、寻求有资质的技术单位加盟,在大家都是“第一次”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第三方的优势,边干边教,边学边干,以技术裂变的方式尽快融合“生”与“熟”、“高”与“低”,共同推进内业数据的搜集、整理、汇总和填报,变几个行家为几十个行家,以保证规定时间内“必须滴”进度与质量同步快进。

  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海涛介绍:“普查前期,我们几乎每周都要搞培训,既有线上,也有线下,让第三方作教员,以少对多,效果很好。后来,发展成业务研讨,都可以提出问题,都可以做解答,有争议大家讨论,以多对多。如果僵持不下,请教三方,请示省普办。这样,集中了普查人员的精力,提高了大家的业务能力,对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规定的任务可以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就像学生在自习中讨论一道题一样,既能增长知识,又能保证作业。可以说,是一个有效的工作方法。”

  佳木斯市编制印发了自己的《普查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组织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调查、历史自然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能力调查,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数据采集、汇总、融合和审核等关键环节工作。对技术力量较弱的单位,及时派出专业人员到现场给予技术支持,确保全市风险普查内业、外业数据填报工作以高质量提前完成。

  既是普查队 又是宣传队

  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既是全市普查工作的协调部门,又是具体牵头实施单位,既要协调住建、水务、林草、气象、交通等市级行业牵头部门,又要对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行业指导。为此,该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省普办的要求,力促各县(市)区长担任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并将普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终考核范畴,以保证普查工作高标准顺利开展。

  为防止“单打一”,就普查而普查,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还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和“五进五宣”等重要活动和时段,不失时机的推进风险普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努力增加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群众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其普查的了解,认识与人与己的利害关系,提公众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你们这个灾害普查和人口普查不一样吧,它是管啥的?”

  “是不一样。但它对咱老百姓同样重要,关系到咱能不能平平安安地过好日子,不招灾。咱这么说吧……”

  这是“防灾减灾日”应急管理局发放传单的干部与一位老大娘在街头的对话。

  普查期间,全市各级、各地共发放宣传单13万余张、宣传手册6000余份,灾害经历调查表10万余张;在参与普查的单位、行业内部建立了普查工作微信群,对各地、各单位普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交流和借鉴;布展宣传画廊70余块;制作电视广告宣传片,在电视台和融媒体反复播放,调查收视率在43%以上。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以它特有的足音,在祖国的东极,在广袤的三江,正在叩响春天的门扉……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黑龙江】风险普查,三江大地的足音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68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