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综合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北京市海淀区建立灾害风险基础数据管理机制

2022-09-02 10:28:41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8月31日,海淀区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举行,此次演练以多点位突发、多事件耦合综合性应急演练为主要场景,充分检验海淀区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过程中,海淀区应急局组织区各专项应急指挥部、有关部门和相关街镇,组织开展多种科目、多种形式的演练保障工作。演练选取了危化品泄漏、自然灾害风险会商、强降雨应对、水上救援、地质灾害应对以及人员转移安置等五个演练场景,分别检验了企业先期处置能力及基层单位的协作处置能力;各成员单位之间在信息传递、预案启动、应急队伍响应、应急物资调拨等各环节的响应能力;重点区域与周边单位应急联动能力以及区级突发事件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灾害一旦发生,就是一个全社会的应对过程。通过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海淀区摸清了全区承灾体、地质灾害、洪水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数据。海淀区将充分利用这些普查成果数据,结合城市大脑,建立灾害风险基础数据管理机制,将各行业部门的普查成果数据和监测预警数据进行统一汇聚、管理、储存、更新、应用,开展常态化风险形势研判分析工作,形成多灾种分析研判报告,制定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为应急指挥调度及辅助决策提供支撑。

  海淀区将总结此次演练经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继续完善应急管理方法、手段,组织、落实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流程,健全突发事件现场的指挥机制,提高现场处置的整体性、协调性、科学性,逐步提高专业处置水平,为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打下坚实的基础条件。

  海淀区副区长徐振涛说,海淀区是首都的核心地区,人口密集、建筑密集、经济要素高度聚集,同时也是灾害频发地区,受多种自然灾害影响,存在着风险类型突出、危害程度严重、处置难度大等特点。海淀区各单位将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各个专项工作的演练,把演练工作常态化,确保预案可行、响应迅速、措施有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北京日报】综合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北京市海淀区建立灾害风险基础数据管理机制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