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生产曝光台 | 违法违规建设生产 重大隐患触目惊心 山西一矿业公司被责令停止作业

2022-08-24 08:47:3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调研督导组在山西省繁峙县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繁峙县鼎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行为,重大隐患触目惊心。

      鼎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资源整合保留矿山,现有3个生产系统,分别为一号系统、二号系统、三号系统,其中一号系统和二号系统采用地下开采方式,三号系统采用露天开采方式且露天开采已结束。调研督导组在该公司一号系统和二号系统共查出安全隐患16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

      以整改名义违规生产作业

      7月29日,调研督导组对该公司二号系统进行入井检查。根据矿方提供的采空区调查报告,二号系统无采空区,但检查人员在1400米中段发现利用空场法采矿后形成的采空区,采空区高度8米至10米,采空区调查报告与实际不符。此外,二号系统开采范围、开采顺序也与设计不符;排水系统不但与设计不符,而且不符合规程要求,设计中要求设置2条水仓而实际只有1条,井筒排水管路排水能力低于设计要求;1400米中段还采用列入《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的非矿用局部通风机。

      据繁峙县有关部门介绍,该公司二号系统已于2021年6月10日停产,随后一直未被准许恢复生产。检查人员经1400米水平以下主斜坡道去往1350米中段,行走大约100米,闻到了炮烟味道。但因矿方提供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不具备二氧化氮浓度检测报警功能,检查人员只能暂时驻足。面对检查人员的疑问,矿方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部分区域正在进行整改作业。”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人员当即责令矿方停止作业并撤出人员,属地监管部门随即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副井提升系统安全保护失效

      7月30日,调研督导组对该公司一号系统的副井和回风斜井提升系统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副井提升系统存在重大系统安全问题。副井提升机井筒过卷保护开关失效、牌坊式深度指示器过卷感应开关安装位置错误,调绳离合器机械闭锁失效,超速保护、过速保护未采用双线形式,提升机开车回路与信号系统无闭锁,提升系统未设置楔形罐道或过卷缓冲装置。副井提升容器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非定型罐笼(箕斗罐笼),回风斜井提升钢丝绳存在较严重的断丝问题。

      此外,一号系统因开采历史较长,采空区复杂,部分采空区上下重叠,大部分已陆续垮冒。调研督导组了解到,由设计单位提交的采空区治理方案不科学不合理,存在主副井提升设施无法实现充填废石井口装载和井下卸载、废石充填很难保证采空区达到相应充填密实度等诸多问题,采空区治理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必须重新制定论证。

      调研督导组在该公司还发现了不在册的尾矿库。位于该公司院内的可以确定的尾矿库有2个,另有1个疑似尾矿库:第1个尾矿库为干式尾矿库,长约100米、宽约80米、高约5米,现已基本堆满;第2个尾矿库为湿式尾矿库,长约100米、宽约80米、坝高约5米、挖深约5米,放矿量不大;疑似尾矿库与第2个尾矿库类似,由库内挖土堆坝而成。尾矿库和疑似尾矿库都未经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

      调研督导组要求繁峙县政府全面摸清辖区内尾矿库底数,将各种尾矿库全部纳入安全监管,消除监管盲区,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记者:李仑)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7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