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风险普查调研组到广西调研指导

2022-07-04 16:09:3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6月29日至30日,中国气象局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研组邓世忠一行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普查工作指导调研。

调研组在柳州市气象局了解气象业务系统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柳州市气象局、融水县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局调研指导。在柳州,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图及各类自主研发的气象业务系统,了解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在汛期气象服务中支撑气象预警发挥先导性、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获得地方党政领导充分肯定的突出成效。在融安,调研组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谈,了解汛期强降雨受灾情况,以及气象在服务精准调度群众转移避险中的作用。调研组对风险普查任务进度情况以及获得的成果及效益表示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予以指导。邓世忠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普查成果应用,尤其是要在开展“三小时”精细化递进式气象服务、推动地方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以及专业气象服务中发挥成效。

调研组在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了解气象预警服务工作情况

  在自治区气象局,调研组到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气象监测中心,详细了解气象预警、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天气趋势预报、暴雨过程风险评估、气象灾害农业服务等工作。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郑宏翔围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展与成果、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等内容进行工作汇报。自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普查办、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聚焦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努力克服突发重大灾害等影响,对标年度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2021年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和全区范围气象灾害致灾因子的调查任务,2022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组织监督和统筹协调、加大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撑,试点示范建机制,成果应用见成效等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全区各级风险普查工作。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气象局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工作创新,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抓好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真正发挥成果效益。三是切实压实责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立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机制,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当好防灾减灾“消息树”。四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对市县气象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复盘总结,查摆不足,总结经验。(图文/韩嘉乐 张辛 廖秋慧 覃艺舒)

[责任编辑: 杨涵 ]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风险普查调研组到广西调研指导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66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