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山东举行港口危险货物集装箱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2022-07-04 08:50:20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为有效检验港口危险货物事故应急处置能力,6月2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山东省港口危险货物集装箱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是目前山东省针对危险货物集装箱开展的最大规模演练。演练以实战为主,模拟一运输3类易燃液体危险货物罐式集装箱拖车发生甩箱,危险品泄漏后引发火灾事故并导致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西海岸新区、青岛市相关部门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响应,组织救援力量进行支援,港口自行研制的技防设备设施,在事故先期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演练共分企业先期处置、港区应急联动处置、政企联动处置、总攻及响应结束四个阶段,设置了应急响应、隔离管制、搬倒转移、联合处置等16个实战科目,模拟了事故应急的全过程,有效检验了事故相关的各类预案。并结合演练情景对企业自行研制的危险品泄漏应急处置箱、“三重测温”等设备设施应急抢险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展示了利用在线360度巡航测温、单体测温等技防手段充分发挥实时监控和监测预警的能力。此次演练共出动各型消防车辆33辆、无人机4架、消防机器人8部、遥控移动炮9架、远程供水系统3套,拉动200余人参加活动。

    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是港口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作业货种多、作业量大、危险要素集聚,加上当前高温高湿等季节特点,危险货物集装箱一旦管控不到位就会发生起火爆炸等事故险情,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当地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抢险救援联调联战机制,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