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城镇房屋调查数据部级抽检审核”现场核查工作正式启动

2022-07-04 16:09:05 来源: 中国建研院

  会议概况

  随着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接近尾声,部级审核工作正式开始。经过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次沟通,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首个省份的调查数据部级质检核查工作。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会同部级专家、普查工作专班成员以及三家部级质检核查第三方机构,赴山东省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成果部级核查工作,打响了部级实地核查第一枪。

  2022年6月24日,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数据成果部级质检核查工作对接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有关同志、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研灵智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作为城镇房屋调查数据部级抽检审核第三方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调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进行了会议总结,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部级核查队伍在山东的现场核查工作。

  会后,现场核查人员在当地住建部门的指引下,开展对山东房屋的实地核查工作。住建部领导和专家也冒着40℃的高温酷暑,去一线现场进行核查工作指导。

  现场核查

  从6月24日至30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研灵智联合体核查人员对山东省的济南市、泰安市、济宁市、潍坊市、淄博市区的二十八个区、县进行了现场抽检核查,核查的房屋类型涵盖住宅、非住宅(含办公建筑、学校建筑、商业建筑、医疗建筑等)。

  现场核查时,由于济南市各县区房屋众多、分布零散,待核查房屋相距较远,核查人员克服高温、路途遥远等困难,高效、专业地完成了济南市现场核查工作,为接下来各区、县现场核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现场核查人员在泰安市进行核查时,正逢入夏来最强降雨天气,为保证现场核查进度和质量,核查人员不惧强降雨恶劣天气,分四组冒雨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克服天气困难,认真核对每栋建筑,对调查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进行了逐项仔细的现场审核,并对特殊问题进行了讨论,力保现场数据核查结论的正确性,完成了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等地的房屋现场核查工作。

  核查人员泰安市现场核查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为山东省城镇房屋调查数据现场抽检审核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又完成了济宁市、潍坊市、淄博市的房屋现场核查。

  抽检完成

  山东省是第一个完成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及层层审核并将数据提交到住建部的省份。在住建部的领导下,在山东住建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核查组成员顺利完成了山东省城镇房屋调查数据现场核查的预定工作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为下一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现场抽检审核工作提供了技术经验和组织经验,为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国城镇房屋调查数据部级核查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吕俐缘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城镇房屋调查数据部级抽检审核”现场核查工作正式启动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