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建省普查办积极探索评估与区划新形式

2022-06-28 17:35:34 来源: 福建应急管理

  福建省普查办积极推进我省评估与区划工作,探索我省评估与区划新形式,牢牢把握灾害风险评估区划的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采用PDCA模式,在评估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夯实普查数据质量基础。同时稳步强化核心技术团队,自开展评估与区划业务考核至今,我省共有21人通过国普办考核,其他单灾种技术团队人数约160余人。

  “回头看”夯实数据质量基础

  5月底,省普办专门开展全省历史灾害数据修正与二次核查,并到漳州、厦门、南平等地实地核查核验,大大提高了历史灾害资料的完整度和可信度。通过调查数据与评估模型的双向反馈与优化,在减灾能力评估中发现数据合理性问题,倒查数据问题,大幅提高了评估科学性。

  “立标准”统一规范技术成果

  针对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省普办制作了评估专题图的出图版式,并分发给各单灾种部门使用,提高了核心成果的图件版式一致性和高效性;同时以历史灾害评估为基础,研究制定全省综合评估权重的分区厘定方法,在“一省一市”评估区划应用验证后,将固化形成福建省评估区划技术指南。

  “讲受益”调动基层参与积极性

  省普查办专门下发《关于配合做好全省评估与区划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县是普查评估区划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并提出持续做好数据修正补录、协同开展评估区划成果审核、推动评估区划成果应用的三项要求,并将在下半年陆续组织基层评估区划成果应用培训。通过解读评估报告内容,分析评估特征结果,逐一解析区划图件,力求普查相关人员“读懂、理解、会用”本地区的评估区划成果,推动将成果应用到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工作当中,并发挥最大的效用。

[责任编辑: 葛燕燕 ]
【福建】福建省普查办积极探索评估与区划新形式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6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