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浙江省坚持应用导向推动普查成果转化

2022-06-23 17:32:13 来源: 浙江省普查办

  一是结合实际深度谋划。用好“一地创新、全省推广”机制,通过揭榜挂帅、省级出题、地方选题答题等方式,推动普查成果应用系统化、项目化、规范化,全省共确定16个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县(市、区)、6个代表性项目、14项课题内容,每个试点有具体目标、有量化指标、有进度安排,努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硬核成果。

  二是产学研融合推进。加强与国家减灾中心的战略合作,协同开展遥感数据获取、承灾体损毁评估、灾情可视化与研判等研究;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海康威视、省应科院等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引领优势,基于我省城市内涝风险普查成果,开展“台风—暴雨—内涝综合风险监测评估与应用示范研究”,已列入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项目。

  三是实战应用凸显成效。将普查数据融入省“防汛防台在线”数字化平台,组织研发综合风险评估与动态辅助决策模型;结合风险普查在全省开展转移人员基础信息排查,推广应用“浙江安全码”。去年防御台风“烟花”期间,依托模型综合分析、动态生成综合风险预警“五色图”,运用“安全码”提前转移风险区群众,实现大灾损失轻、人员无伤亡。我省“防汛防台在线”平台也入选全省第一批数字改革最佳应用和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并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浙江】浙江省坚持应用导向推动普查成果转化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