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浙江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库建设

2022-06-23 17:32:17 来源: 浙江省普查办

  今年以来,浙江省普查办持续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有效发挥机制牵引作用,落细抓实技术、资金、队伍等支撑,谋划推进省级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库建设,为我省普查数据的动态更新和成果的深度应用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实施“双轮驱动”,抓实队伍保障。坚持组织统筹与技术统筹“双轮驱动”,省普查办专班强化“上下游”“左右岸”统筹协调,每周清单化闭环管理,拧紧责任链条;抽调省应急管理数字中心、省应科院从事信息化建设和普查工作的技术骨干,组建省级库建设团队,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二是运用机制成果,打通业务壁垒。复盘总结“利奇马”“黑格比”“烟花”等台风防御应对的经验教训,归纳形成“到边到底的风险排查机制、纵横一体的高效协同机制、快速响应的处突救援机制、整体智治的数字赋能机制’’等机制性成果,经过近年来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进一步打通了数据壁垒,畅通了共享渠道,形成了部门合力。

  三是坚持“数用分离”,强化软硬件支撑。按照“数用分离,智能驱动”的思路,建成应急管理数据中心,纵向打通部、省、市、县四级数据通道,横向打通与省大数据局、同级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目前已接入自然资源、水利、建设、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气象等20个部门4亿多条自然灾害非普查类数据。在普查数据库建成后,将为数据的归集共享、治理维护、安全保障等提供有力的软硬件支撑。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浙江】浙江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基础数据库建设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