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生产曝光台 | 国务院安委会在重庆检查企业单位时发现:安全管理漏洞多 工作停在纸面上

2022-06-20 08:52:5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5月18日至21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综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先后来到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和养老机构、森林防火单位、物流园区、高层住宅小区、施工工地、自建房连片区域、油库和天然气储配站等14家重点行业企业和单位检查,共发现各类风险隐患问题112个,其中立行立改41个。 “重庆市部分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成效不明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有不足,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检查组发现,永川区经信部门(燃气主管部门)在督促企业(场所)安全用气方面检查质效不高,未能及时发现单位场所存在的问题隐患;永川区、江津区民政部门在统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上还有差距,一些安全隐患久拖未改;永川区永南物流园、江津区金科美邻汇购物商场等企业单位存在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低等问题;江津区平桥天然气储配站位于城市建成区内,与学校、医院、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相邻,且紧邻该地区交通要道,存在重大安全风险。

  燃气紧急切断阀不工作

  “大型商业综合体是城市火灾防控‘重点中的重点’,应急灭火救援‘难题中的难题’。”检查组专家向记者介绍。5月19日,检查组到达永川区后直奔永川万达广场进行检查。该商场于2016年开业,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商户集中、人流密集。

  “商场内使用燃气的餐饮商户多不多?”检查组专家在完成对永川万达广场消防设备设施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检查后,立即对餐饮场所安全用气情况进行检查。“有,但是不多。”现场管理人员说着,引导检查组人员来到一家餐饮场所后厨。检查组人员发现,在该商户后厨天花板上,燃气报警器正闪着红灯,处于报警状态。

  “这种情况下,燃气紧急切断阀为什么不工作?”在检查组专家要求下,后厨人员手动切断了燃气供应。

  “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对燃气使用经营户进行过检查吗?有没有检查记录和隐患清单?”面对检查组专家询问,现场管理人员表示,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会定期对商场商户进行安全检查,并没有发现隐患。

  “那我们怎么随机抽查了一家餐饮场所就发现了问题?”在检查组专家追问下,现场管理人员表示,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可能发现隐患后直接通知商户进行整改,没有反馈给商场。

  “你们是商场的经营主体,他们发现了隐患,应该告知你们。”检查组人员认为,永川区经信部门(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对经营户开展的安全用气检查质效不高,没有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

  养老院隐患久拖未改

  检查组还对医院和养老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重庆爱颐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江津区社会福利院等两家养老机构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一些安全隐患久拖不改,暴露出当地民政部门在行业监管方面还有差距,未能有效指导养老机构采取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安全防范措施。

  重庆爱颐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爱颐老年养护中心)是由当地民政部门筹建与监管的公建民营式中高端养老机构,有380张床位。该老年养护中心存在违章搭建、未及时整改消防维保发现的隐患、外墙面瓷砖局部脱落未及时整改等问题。

  “这些隐患发现了为什么不及时整改?外墙面瓷砖脱落的问题从发现至今已有3个多月,怎么一直不整改?”面对检查组专家的质问,该老年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老年养护中心始终封闭管理,导致隐患未能及时整改。

  江津区社会福利院同样因封闭管理,致使多项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整改。

  同时,检查组发现两家养老机构日常值守人员配置不符合《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规范》要求,应急疏散器材装备数量不足,无法满足紧急情况下无自我逃生能力老人的安全疏散要求。爱颐老年养护中心4楼有24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居住,但该楼层仅配备2名夜班看护人员;江津区社会福利院仅配备1名夜班看护人员。

  快递企业安全管理流于形式

  近年来,物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检查组专家介绍,物流行业门槛低,很多企业自主安全管理水平不高,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弱,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事故风险大。

  5月19日,检查组来到永川区永南物流园快递中转库房,发现库房现场管理混乱,快递物品随处堆放;快递中转智能库防火分区分隔不到位;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部分线路穿管不到位,存在超负荷使用风险;库房内违规设置商户办公场所等,问题众多。

  检查组在查阅相关安全管理资料时发现,该物流园与相关快递企业以签订租赁合同的方式代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制定了12项应急处置预案,但今年以来尚未组织开展过演练。

  “这些问题说明该企业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安全生产工作停留在纸面上,形式大于内容。”检查组专家说。

  商场卷帘门难降下

  5月20日,检查组来到江津区金科美邻汇购物商场进行检查。

  金科美邻汇购物商场于去年底正式营业。检查组随机抽查了商场2楼一处防火卷帘,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呼叫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启动卷帘,但7分钟后仍未正常启动。最后,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动方式才将卷帘降下。

  “启动防火卷帘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现场发生火情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根据烟感、温感的指令,联动控制防火卷帘运行;第二种是由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指令启动防火卷帘运行;第三种是现场工作人员手动启动。从测试效果来看,该商场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应急反应不及时、处置能力欠缺。”检查组人员指出。

  随后,检查组对2楼4区的末端试水装置进行测试。检查组专家告诉记者,末端试水装置是安装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末端的一个试验装置,用于检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内的压力,以及检查喷淋系统水压自动衡压和自动补水功能是否正常。

  检查组在该商场项目部及管理部负责人引导下,来到2楼4区的一处卫生间,项目部及管理部负责人寻找多次,未能找到末端试水装置。最终,管理部负责人通过对讲机呼叫消防维保人员赶到现场后,才找到2楼4区的末端试水装置。

  对末端试水装置进行测试后,检查组人员要求对2楼4区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进行检查。在消防维保人员引导下,大家来到地下一层,绕了一大圈才找到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室,然而该报警阀室标注的却是2楼1区报警阀。

  检查组人员指出,无论是项目部负责人还是管理部负责人,均对商场消防设施重点部位不清楚不了解,对维保企业有很强的依赖性,“这种情况充分说明,行政管理团队和技术管理团队业务能力不足,不熟悉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程序,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盲区漏洞”。

  天然气储备站位于城市建成区

  5月21日,检查组在江津区结束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销售仓储分公司江津油库的检查后,在返程途中注意到城区内有2个球罐装置。通过查找地图,检查组人员发现,球罐装置周边有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并与交通要道相邻。检查组立即前往此处抽查。

  经现场询问,2个球罐储气装置属重庆江津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平桥天然气储配站。该站建于1997年,位于江津区东部新城鼎山街道办事处琅山平桥,占地约17亩,容积均为1000m3,充装压力0.8MPa,担负着江津区几江、鼎山片区、先锋镇的天然气供应及调峰任务。

  检查组对该站工艺区、球罐区、值班室、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开展了检查。

  “平桥天然气储配站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主要是其位于城市建成区内。”检查组专家告诉记者,因城市快速扩张,该站如今处于城市建成区内,且位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与学校、医院、居民区等相邻,存在重大安全风险。检查组建议当地政府及企业尽快制定搬迁计划,尽早完成搬迁工作。此外,检查组人员发现,该站未配备泄漏处置装备器材、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对于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检查组要求当地依法依规处理,并敦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问题隐患,举一反三,从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5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