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新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助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2-06-13 17:2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留香瓜种植大户阿尔孜古丽·吐尔逊收到该县气象局的天气服务专报,这两天正组织工人在田间打药,预防霜霉病和白粉病的发生。

  眼下,正是当地知名特产留香瓜开始坐瓜,如果遇到大雨或者暴雨,加之当地地面温度很高,水汽蒸腾,叶片会有露水,雨后气温转低,该瓜秧和小瓜容易得病。阿尔孜古丽说,留香瓜喜干燥不喜潮湿,根据巴楚县气象局的建议,要提前打药预防。

  留香瓜是新疆甜瓜的一种,因其瓜瓤呈绿色且清香多汁而闻名。目前,巴楚县留香瓜种植面积大约2万亩,每亩的纯收益超过3000元人民币。

  巴楚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郝宏飞向记者表示,根据气象普查数据看出,巴楚县甜瓜霜霉病、白粉病一般发生于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其发生程度的主要因子是降雨量,这个时间段甜瓜正处于开始坐瓜及果实膨大期,植株需求的养分多、消耗大,枝叶生长茂盛,田间通风透光差,一旦遭遇大雨天气,病害就会严重发生。防治过晚往往给瓜农带来巨大损失,所以抓住发病前期提前预防最为关键。

  喀什地区气象局称,该地区12县市已全部完成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冻害、大风、冰雹、沙尘暴、雪灾、雷电等9个灾种致灾因子气象灾害调查,并在国家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系统中录入相关数据38299条。

  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龚鹏长期在喀什地区从事农林作物种植实践。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倒春寒、大风、雷电等自然灾害频发,如及时预警预防,新疆2000多万亩林果不至于因灾减产减收。防灾减灾工作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据悉,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至今,新疆已完成93个县域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应急管理、地震等部门调查任务,获得了5大类22种灾害致灾因子、承灾体、重点隐患、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等近1145万条详实的空间位置和灾害属性信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

  新疆应急管理厅表示,新疆各地各部门结合区域防灾减灾实际和民众需求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极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助力高质量发展。(记者 朱景朝)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中国新闻网】新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助乡村高质量发展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