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 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2022-06-09 17:08:0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完善预警指标,推进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大数据分析,建立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实现防灾减灾关口前移……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建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气象保障能力。

  今年是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收官之年,普查工作将从调查评估区划阶段全面转入成果应用阶段。《意见》指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普查成果的有效应用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关键。围绕“如何强化应用”这一关键问题,《意见》提出要以气象防灾减灾为优先,以保障粮食安全和赋能经济发展为重点,统筹城乡安全与发展,实现普查成果在全领域、全系统的深度融合应用。

  聚焦气象防灾减灾,《意见》要求,推进普查成果应用纳入规划实施和顶层设计,优化观测站网布局;构建分灾种分区域的气象灾害预警体系,持续推进重大气象灾害的精准预警和科学防御;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为避险转移、资源调度提供支撑;优化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排查风险隐患。

  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赋能行业经济发展,《意见》提出,要构建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发展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拓宽应用领域;开展灾害性天气对交通、能源、森林草原防火、生态、旅游等重点行业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影响的预报预警,深度融入行业指挥调度平台。

  针对城乡安全与发展,《意见》要求,一方面要助力城市安全运行,开展城市供水、供暖、交通等生命线运行的风险监测与评估,以及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另一方面要保障乡村振兴,推动地方政府分乡镇、分灾种梳理并建立基层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推进农村高风险区域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完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 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