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摸清风险底数 减轻灾害损失 河南省全面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2022-05-28 00:35:25 来源: 河南日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此前,河南省地震系统上千名工作者开展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为我省各级政府有效开展综合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我省是全国遭受地震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呈现“内忧外患”的灾情特点。一方面,省内地震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损失,另一方面,河南周边强震给我省带来的损失不容忽视。同时,我省房屋设施仍存在大量地震灾害隐患,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性改变;高速铁路、大中型水库、输油气管线等重大工程设施和次生灾害源,以及对居民点、道路具有潜在威胁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震灾害潜在风险没有进行全面排查。

  目前,我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总体目标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全面获取我省地震灾害致灾信息,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与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 历史灾害信息,掌握重点隐患情况。二是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客观认识当前我省地震灾害致灾风险水平、承灾体脆弱性水平,科学预判今后一段时期地震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形成我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

  按照“边调查、边应用”的思路,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成果已在城乡总体规划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省内国际陆港铁路、沿黄高速、黄河河道治理、高压输电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选址依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市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地震危险性评估。

  据悉,目前我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已完成试点阶段的任务,进入全面普查、评估与区划阶段。

 

[责任编辑: 吕俐缘 ]
【河南日报】摸清风险底数 减轻灾害损失 河南省全面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627